竞技风暴
江苏对新疆 怎么会横扫?苏粤再相逢老总赏重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7:38 篮球报

  当比赛还剩下4分钟时,江苏队替补席上的队员们就已经为胜利而起身欢呼了,裁判一次次示意他们坐下,但队员们总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总是在一次次被命令坐下后又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在季后赛首轮的4组对手中,新疆与江苏这一对儿是最难以让人预测的,于是上个周末,在南京进行的第2、3回合比赛也吸引了许多外地的记者来到奥体中心。

  江苏:“我们不会被人看扁”

  南钢队的新主场的确要比南钢馆先进得多,惟一不如意的是地板似乎有些软,这让同样是头一次来这里的队员们感到了一些不适应。所以在24日下午的训练中,胡卫东让唐正东、胡雪峰、张成这些主力队员在场边做了很长时间的运球,以此来熟悉地板。与当天上午新疆队长达4小时的训练不同,江苏队的训练量和训练气氛要轻松得多,显然,在新疆的首战中取得胜利后,江苏队的信心和士气也再次被激发出来,全队的目标是:“用横扫强硬对手来证明,我们不会被人看扁!”

  于是,26日的第3回合比赛还没有结束时,队员们就难以按捺地一次次站起,早早地向场内队友庆祝起了胜利。本场比赛,外援卡洛斯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6分,唐正东也得到了19分12个篮板的“两双”。

  23日,“逃离”新疆

  “这时候我们就是一个团队在打球,大家都在想着通过团队的力量去击败对手。”胡雪峰说。在2比0之后,球队已经做好了在主场结束战斗的准备,因此他们连去新疆的机票都没有订。“没有人愿意再去新疆,我们可不想被东洋刀砍。”赛后的队员们互相开着玩笑,而几天前让大家惊魂的“东洋刀”如今也变成了队员们的一个玩笑词——在首回合新疆主场的比赛结束后,胡卫东下令队员、记者一概不许出自己的房间,目的是为了保护身在客场的“江苏团”。而就在胡卫东下令后没多久,一名球迷就揣着一把东洋刀冲入球队下榻的酒店,并且大喊“跟江苏队拼了”,好在酒店的保安和警察把这名男球迷扭送到了警察局。但当晚江苏队队员们始终惊魂未定,在第二天一早就返回了南京。

  苏粤再相逢老总赏重金

  因为广东队也以3比0的总成绩晋级半决赛,因此,广东队与江苏队这对老冤家将会再次碰头。

  其实,在与新疆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前,江苏队就已经在考虑如何对付广东了。痛快地淘汰新疆队,也让南钢俱乐部内又燃起了争夺总冠军的希望,老总戴登元发话:“如果能战胜广东进军

总决赛,俱乐部会拿出比去年多得多的奖金重奖队员!”

  新疆:“你们到底在干什么”

  那边,江苏队队员还在庆祝胜利的时候,另一边的新疆队却冷冷清清,队员们早就默默地走进了客队休息室,王非走在最后面,比赛临近结束时挂在他脸上的落寞神情,也已经恢复了平静。也许3比0的比分是王非之前所没有想到的,一向给人感觉有些高傲的他,在季后赛开始前还掷地有声地说“我也有许多次打总决赛的经验!”于是,被淘汰出季后赛的王非不服,但又很无奈,“这个赛季其实有点茫然。”他预言又止,“还是长话短说吧,在新疆广汇的第一个赛季,我觉得球员们最需要提高的是作风和斗志。”

  在季后赛开始之前,新疆队内部的一些矛盾就突现出来,季后赛首场输给江苏队后,有主力队员直指王非在这一场的比赛中战术安排不当,但是作为球队主教练,王非却对此毫无所知。当天赛后吃过晚饭的队员们刚刚回到房间,就又被通知在晚上11点召开紧急会议。宾馆的会议室里,教练组和12名队员开始反省,王非命令每人必须总结:这场比赛自己究竟失误在哪?怎么防守与自己对位的队员?“今天是我的生日,这就是我收到的生日礼物?”43岁生日的王非,手里拿的是一张印有全队32次失误的技术统计表。而就在新疆队召开紧急会议的同时,住在同一层的江苏队已经熄灯休息了。

  “整场比赛,我不知道你们在干什么?你们到底在干什么?”王非认为队员在场上并没有按照自己的战术意图打比赛。而在会议结束后,有队员却在悄悄议论,“现在再说什么战术已经太迟了。”队员们认为,王非跟邱大宗的执教风格以及战术思想都非常相似。

  看不懂的战术

  第3战,王非对首发阵容做了调整,用

杰克逊和金立鹏分别取代了科尔曼和吕晓明。但这套阵容似乎没有起到成效,于是在第二节新疆以19比35落后16分时,王非将吕晓明换上场。4分钟后,新疆开始了大举反击——薛玉洋、科尔曼、徐国羽中三个人连续命中得分,两分钟内打出了一波10比0的高潮,这10分中,有8分是吕晓明在后场断球后的助攻得分。新疆一下子将比分追为38比42,落后仅仅4分。但令人不解的是,下半场比赛开始后王非却又将吕晓明换下了场,在此后,江苏队还击给新疆一个11比0,比分再次被拉开,而此后,两队的比分始终保持在双位数中,直至本场比赛以93比74分结束。

  与前一场一样,王非基本上是站在场边嚷完的整场比赛,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多钟,新疆仍以两位数的分差落后,翻盘的希望已经完全覆灭。此时王非的脸上不再有焦急的表情,很平静。他再次抬起头看着屏上所剩不多的时间,安静地坐在了教练席上喝起了水。

  主角变配角王非仍“高傲”

  “以前带八一队时都是做主角做到最后,都是让别人看我们的比赛,现在,我要在一边看别人的比赛了。”王非无力地说。

  王非与新疆广汇俱乐部的合同要到明年1月才会结束,在被江苏淘汰的当晚,王非说,现在的这支新疆队还有太多的地方要改进,“如果俱乐部能给我机会,我相信明年肯定会不一样。”这就算不服输的王非为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吧。即便是被淘汰出局,王非仍不改自己一贯的“高傲”,就像在那天的赛前训练结束时,他对队员们所说的一番话:“大家记住,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低头,我们会全力以赴把比赛带回去。如果我们真的被0比3淘汰了,我们要像男人一样扬着头从3号通道口走出去,等待来年再战。”

  “恭喜。”在赛后的电梯口,新疆与江苏队相遇,“祝你们能够取得总冠军。”尽管新疆队真的被0比3淘汰了,但王非还没有失去礼貌,没有失去对对手的尊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