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CBA半决赛闻到了总决赛的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1: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毋庸讳言,刚刚结束的CBA季后赛首轮比赛多少显得潦草了些,与球迷的期望有些距离。

  去年的这个时候,分区排位赛还搞得轰轰烈烈,今年取消了这一“鸡肋”赛程,一上来就进行1/4淘汰赛,本来应该是刺刀见红,惊险刺激,孰料捉对厮杀的各队实力悬殊,四场较量有三场打成了3比0,惟一没有打成3比0的军辽之战也一点没有出乎赛前人们的预料,
八一队在第四场比赛中只用了一节时间,就几乎搞定了比赛,第四节辽宁队好不容易把比分追到只差4分,但八一队稍微改变一下防守方法,就把局势稳住了。而且那场比赛大将李楠还没怎么打,对付辽宁队的一帮后生,曾经以“三老”闻名江湖的八一队似乎仅仅凭一“老”张劲松就足够了。看这样的比赛,球迷的确很难兴奋起来。

  不过进入四强后,接下来的比赛就好看多了,两场半决赛,一场是上个赛季的总决赛翻版,另一场是CBA七冠王对大巴领衔的北京金隅,无论从哪种角度看,这都是

中国男篮最高水平的较量。半决赛尚未开打,但我们似乎已经闻到了总决赛的气息。粤苏“龙虎斗”:提前到来的总决赛

  CBA球迷都不会忘记,去年总决赛广东和江苏那场跌宕起伏,并且打满5场的激烈碰撞,那也被视为CBA有史以来最为激烈和最为紧张的总决赛。而今年由于江苏成绩下滑,只名列南区第三,广东和江苏的“龙虎斗”不得不提前到了半决赛。

  粤苏“龙虎斗”一直是这两个赛季CBA最为激动人心的篇章,去年双方曾大战11场,让球迷大饱眼福,而今年双方在常规赛中也已经激战四场。其中江苏主场通过加时赛击败广东的那场比赛也是今年央视收视率最高的一场比赛。从球迷的角度讲,说江苏和广东的这场五场三胜制的半决赛是提前进行的总决赛,似乎并不过分。

  从实力上看,卫冕冠军广东队显然更胜一筹,其常规赛成绩为37胜5负,胜率高达88.0%,而江苏队整个常规赛成绩为28胜14负,胜率只有66.6%,与广东队差距较为明显;从本赛季交手纪录看,广东3胜1负,也占据明显优势。

  江苏和广东在本赛季实力对比上所发生的变化,并不让人意外,今年的江苏队阵中没有胡卫东,也没有外援雷恩,实力大减,而广东队除了老后卫李群的出场时间减少,其他人员没有太大变动,而且易建联、王仕鹏、杜锋、朱芳雨这四大国手经过国家队锻炼之后,愈发成熟。此消彼长,广东和江苏孰强孰弱,似乎不言自明。但若就此断言,广东能够在半决赛中轻松闯过江苏关,恐怕不仅江苏队不答应,广东队也未必有这样的本钱。

  从人员搭配上看,江苏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可以和

广东宏远相对抗的球队之一。江苏队拥有除北京队之外最好的内线选手唐正东,和广东队国家级的前锋线相比,江苏队的前锋线在高度上要吃些亏,但他们拥有常规赛三分王张成,拥有身高达2米、能里能外的卡洛斯,而从后卫线上看,江苏队拥有CBA最好的抢断手和最全面的组织后卫胡雪峰,相对于广东队老迈的李群和稚嫩的曲绍斌,江苏队的后卫线还要占据优势。和广东队一样,江苏队从来就不缺少进攻才华,但他们的发挥时好时坏,缺乏韧劲和战斗精神,防守也远没有广东队那样稳固。不过从1/4决赛对新疆队的三场比赛看,江苏队似乎找到了他们从前所缺少的韧劲和战斗精神,少帅胡卫东一直被人诟病的指挥艺术也大有改观,而且江苏队本赛季的目标是挺进CBA四强,他们已经实现了既定的目标,一身轻松的江苏队也许更能发挥他们的才华。

  半决赛尚未开打,胡卫东已经放出话来:“我们两家的实力、水平差不多,胜负五五开。”我并不认为他说的是大话。军京大战:最难预测结果的比赛

  北京和八一是两支风格鲜明、而且打法迥异的球队。八一队以防守见长,他们拥有目前国内防守最好的前锋张劲松,拥有目前国内最会抢断和盖帽的

中锋莫科(常规赛42场比赛,莫科的抢断和盖帽均为94次,在国产中锋中名列前茅),还有一个防守功力同样了得的后卫王中光。八一队的进攻更多地选择外线,连中锋莫科也喜欢拉到外围投三分。他们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比赛中在三分线外有1212次出手,是季后赛八强中最喜欢投三分的球队。

  而北京队最大的优势不用说是巴特尔,他们的内线还有一个能跳能抢身高同样达到2.1米的威廉姆斯,他们的外线也不弱,张云松、焦健、陈磊、解立彬都是很好的三分射手。与八一队过于倚重外线相比,北京队的内外线实力更为均衡。

  在谈到八一队的优势时,八一队的老队员张劲松认为,“八一队在防守上,在攻防的转换上,在比赛场上的战术运用能力上更突出一些。”而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也同样认为八一队的防守、攻防速度要比北京队好。

  当然还不能忽视的是,八一队的季后赛经验和他们那颗冠军的心,他们已经连续11年杀进季后赛四强,并且打过9次总决赛。而北京队最近一次进四强已经是5年前的事情了。从比赛经验和战斗作风上讲,八一队还是有着明显的优势。

  本赛季北京队在大巴回归之后实力上的提升是不争的事实,而八一队向来以打硬战著称,这两支球队谁能在半决赛中胜出,实在难以预料。这两支球队也是老冤家,上赛季季后赛1/4决赛,北京队正是被八一队淘汰的。北京队能否成功复仇,我们还是静心以待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