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总理侄女忆乒乓往事:伯父曾自费请国手吃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朱峰、张寒)为庆祝中美“乒乓外交”35周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从3月26日起再次访华。周恩来总理是当年“乒乓外交”的重要决策者,他的侄女周秉宜在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回忆起当年周总理关爱乒乓球运动的往事。

  周秉宜说,周总理一直很喜欢乒乓球这项运动,也一直很关心国内乒乓球运动员的生活。最令她难忘的是1964年的一天,周总理和陈毅元帅聚在了一起,陈毅也非常喜欢打乒
乓球,于是由周总理做东自费请当时的乒乓球世界冠军们吃了一次饭,陈毅作陪。

  周秉宜还记得那次的客人有郑敏之、庄则栋等国家

乒乓球队的队员,当时还是高中生的周秉宜则因害羞而躲在远处。她笑着告诉记者:“那时候那些乒乓球队的人可都是大明星,我则是个小人物,不敢跟他们搭话。”

  至于具体吃饭的细节,周秉宜已经不太记得,但有一点她可以确定,那顿饭绝对是伯父自己掏钱请的客,他经常自费请那些乒乓球运动员吃饭。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郑敏之也对周总理请客的事情留有印象。她说:“周总理那时真是对我们太好了,当时国家经济并不是很发达,老百姓生活水平也不高,但周总理指示要保证乒乓球队的良好饮食起居,还常把我们请去聚餐。中国乒乓球能有持续的辉煌,周总理功不可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