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后许昱华不言功成身退 严父苦心培育造就今日英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6:18 深圳晚报

  昨日正式加冕“后冠”

  许棋后不言退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晨,2006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在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颁奖仪式,新科“棋后”许昱华戴上了镶着数枚美丽钻石的后冠。从一个当初忧郁的爱写诗的小女孩,
到如今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棋后,许昱华的成长离不开父亲和丈夫的影响。

  “严父出英才”

  许昱华的父亲许涛是一名国际象棋爱好者。许涛坚信“严父出英才”。从小,父亲没有给过许昱华“好脸色看”。有一次许涛过生日,当时在浙江省队的许昱华偷偷从队里跑出来,买了个大蛋糕,准备给父亲个惊喜,没想到,最终却是得到了一顿臭骂,父亲坚持:“训练最重要,你跑回来做什么?”许昱华哭了。

  面对“严父”,很多心事许昱华只能埋藏在心中,直到遇到了她生命中的另一半刘菁。

  心扉因婚姻敞开

  2005年4月27日,许昱华与围棋国手刘菁喜结良缘。人们发现,婚后的许昱华开朗了很多,“有了家以后,心理上有了一些改变。家庭让我感觉很温暖,给我一种‘坚强后盾’的感觉,下棋时,情绪也会更加稳定。

  在刘菁开朗的性格带动下,许昱华从父亲那里承受的压力完全释放了。

  “我会一直下下去”

  其实许昱华在2000年便拿到了

世界杯冠军,但人们在谈及中国棋后时往往只提到谢军、诸宸的名字。有记者问:长期生活在她们的“阴影”之下,有没有感到委屈?许昱华说:“当时宣传报道得少,也是我心里乐意的,因为还有更大的目标没有完成,现在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结果,挺高兴的,心里也很知足。说实在的,我觉得得到的回报比想象的还要多。”

  由于许昱华马上就要生产,很多人猜测她是否会“功成身退”,对此许昱华很坚定:“世锦赛夺冠后该得到的基本都得到了,以后下棋数量上的减少有可能,但要我完全离开国象,这很难做到。我更乐于享受下棋的过程,如果状态好,退役没有时间表,我会一直下下去。”

  许昱华档案

  出生日期:1976年10月29日

  籍贯:浙江金华

  历程:

  6岁学棋,1989年进入国家集训队;

  1998年晋升女子国际特级大师

  荣誉:

  2000年8月,首届国际

象棋世界杯赛冠军

  2001年,世锦赛第3名

  2002年,世界杯冠军

  2006年3月,世锦赛冠军,世界新“棋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