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邹春兰的简单奢望:能回原单位 扫地我都愿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5:40 天府早报

  ★新闻演进

  搓澡工都快当不成了

  曾获得各种举重比赛奖牌14枚、金牌4枚的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如今住着不足5平方米的房子,甚至沦落到在澡堂子里给人搓澡谋生!邹春兰的情况在媒体上曝光之后(本报
3月25日曾作详细报道),关注她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记者昨日得悉,邹春兰如今处境每况愈下———“过些日子,这个浴池就要兑(指转卖)出去了,我们两口子连现在这份工作也没有了。”邹春兰说如果老板将浴池兑出去,那么她和丈夫甚至连吃住都将失去基本保障。

  虽然不断有好心人说要帮邹

春兰,但邹春兰最希望的还是原来所在的运动队、体育局能“帮她一把”,她认为这才是“根子上的解决办法”。昨天,邹春兰再尝试着到吉林省体育局找领导谈谈,而
中央电视台
的记者也进行了全程跟踪。至于这件事最终能够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邹春兰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争取一个好的结果吧,为了我自己,也为了关心我的人,但是我也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邹春兰想开了,她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连线访谈

  “能回原单位,扫地我都愿”

  现在你的事情被很多媒体报道了,你的生活有没有得到改善?邹春兰:没有。报道登出来以后,我们这家浴室明显多了许多女宾,她们都是来找我搓澡的,我知道她们是希望我能多挣点钱,我感谢她们的好心。都是好人啊,可惜她们力量有限,除了同情我之外,也不能做什么,要不我的问题早就解决了。

  你对自己的现状是什么样的看法?邹春兰(沉思):不知如何说。我心脏也不太好,浴室里又闷,搓得多了,经常会感到头晕胸闷,身体受不了,搓澡赚得虽然不多,但包吃包住,好歹还能糊口,过些日子,这个浴池就要兑出

  去了,吃住都成问题了……

  通过媒体报道你希望有什么改变吗?邹春兰:想回我们原单位(体工队)找一找,能不能恢复我的工作。我当时分配的时候就跟领导要求过,想留在队里工作,哪怕是让我扫地也行,我当时就是这么说的。但是当时根本没有人理我,把我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最后拿了7.5万元钱就把我打发了。为了赶快拿到钱去治病,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拿了这笔钱离开。但始终觉得不公平。

  据说现在有很多的热心人表示要帮找工作?邹春兰:暂时还没有,有一家两家都是临时工。我们俩还要吃饭,还要找住的地方,总不是个根本的解决办法。只希望能有个安身立命的地方,有个能糊口的工作。

  你期望的工资收入是多少?邹春兰(想了半天):七八百元吧,退役前我每个月工资也只有360元。

  这就够了?邹春兰:其余的我根本就不敢去想了,像我这个年纪,想要个孩子都成了奢侈的想法。我们都快要饭去了,还敢要孩子?现在就是在农村,养个孩子也至少要十万块,多的得二三十万,我不能想象如果我的孩子跟我说‘妈妈,我要吃这个”而我却买不起,不能给他吃的情景。

  举重给你带来了冠军的荣誉,也是导致你目前这种困境的原因,你后不后悔走上这一条道路呢?邹春兰:一点后悔也没有。毕竟给我带来了荣誉,没有举重,我这辈子也就是农村不出名的一个人。

  当初跟你一起进入训练队的队员们,他们的生活怎么样?邹春兰:他们的生活都挺好的,都给安排工作什么的。

  一般都有什么样的工作?邹春兰:都是我们那个体工大队工作。大队给安排的。有的没有成绩的也能给安排。

  据你所知你的情况是普遍现象吗?邹春兰:普遍那是不可能的,只是针对我自己。人家(全国冠军)都有家有业的,有房有啥的,我现在啥也没有。

  会经常给身边的人提起过去的生活吗?邹春兰:不用提,还用提吗,闲唠的时候,问你以前干啥的,一个,一个就给传出去了。

  当他们认出来你是举重冠军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心情呢?邹春兰:感觉自己挺憋屈,挺委屈。

  现在还经常回忆以前的生活吗?邹春兰:回忆,那怎么能不回忆,做梦都做到。

  媒体报道之后,队里没有跟您联系?邹春兰:没有。我主动找过他们,他们说你不属于单位的人了。

  很希望回到队里去?邹春兰:对。现在是不可能了,媒体炒作有点太凶了,我估计可能大队也就不管了。

  听说你还要去讨说法?邹春兰:总得生活啊,到吉林省体育局找领导谈谈。

  估计有结果吗?邹春兰:哎……这个……不敢去想。 特约记者李如琨车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