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骏达到职业玩家的境界 大棒加胡萝卜的治军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4:33 华商网-华商报

  

朱骏达到职业玩家的境界大棒加胡萝卜的治军之道
朱骏达到职业玩家的境界大棒加胡萝卜的治军之道
编者按

  某著名足球评论员曾这样形容过中国队:“一遇比赛就日复一日地开会总结、分析战术,不仅将球员的人性磨灭得没有了,连兽性都没有了。”足球原本就是一种游戏,也许只有用游戏的心态去对待才能有所收获。中超三轮战罢,上海联城大老板朱骏用他那大把的钞票和玩家的心态,将联城打造成一支魔兽之师,2胜1平的联城以近乎疯狂的势头成为领头
羊。

  前三轮两客一主,对手包括鲁能、国安两支传统豪门,但原本被认为只能保级的上海联城队居然交上了一份2胜1平的答卷,在以近乎疯狂的势头成为中超领头羊之后,联城队犹如一只横空出世的魔兽,彻底搅浑了中超这摊死水。很多人不禁要问:朱骏是如何打造出这只中超魔兽的?

  职业玩家的境界

  实力平平的联城队连克中超豪强,主要归功于主帅卡洛斯的战术捏合和临阵指挥,以弱克强不算新闻,真正的新闻是朱骏专门钦点卡洛斯为主帅并彻底放权于他,显然,和去年初涉足球时一副玩家形象相比,今天的朱骏更职业了。

  靠

网络游戏起家的朱骏个人财富达数十亿,和其他介入足球的民营老板不同,朱骏既不想通过俱乐部赢利,也不想借足球为自己的企业打广告,更不愿为此向政府部门要优惠政策,他搞足球完全是为了满足个人玩家般的爱好,用朱骏的话说,就是:“有的老板喜欢囤积名车,我搞俱乐部,也是为了玩,大不了相当于将几辆法拉利开到黄浦江里。”朱骏爱好踢球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他甚至认为自己的技术水准能踢中甲,要不是中国足协有一项体能测试卡着,朱骏去年甚至都要披挂上阵了。

  去年朱骏麾下的上海九城队原本实力不错,最终却战绩极差,此次朱骏借中邦队的壳掌管中超俱乐部时,他突然变得异常职业,从不插手球队事宜,给卡洛斯充分的空间,这才造就了联城这匹大黑马。

  大棒加胡萝卜的治军之道

  赛季前,联城俱乐部闹出了球员罢训风波。当时朱骏给球员的底薪相当微薄,除个别大牌选手外,大多数主力月薪仅在万元左右,替补甚至只有数千元,此举激起了球员公愤,一度在内部闹得不可开交。按照中国足球原本的潜规则,球员和俱乐部公然对抗尤其闹到集体罢训的地步时,一般都是俱乐部一方作出让步,但此次朱骏表现得异常强硬,不仅迅速摆平队员让球队恢复正常训练,并且将张然等领头球员清理出局,迫使后者接受合同,联赛开打后,张然表现突出,成为联城队后防功臣。

  球员为低薪闹罢训,给外界造成了两点疑问:一是联城队是否因此而军心大乱,造成比赛时战斗力下降;二是朱骏口袋里究竟有没有钱,他是否愿意诚心诚意为足球投资。如今,朱骏以铁的事实让所有对之怀疑的人闭上了嘴巴。连续三场比赛,朱骏都以成箱的现金作奖金来对球员进行刺激,首轮做客西安,朱骏手提一百万的现金进入休息室,联城队险些击败国际队,朱骏当场发放50万元奖金,紧接着联城队

足协杯和联赛取得二连胜,朱骏以同样的方式各发放100万元。上周末主场对鲁能,中场休息时朱骏拿着相当于100万人民币的美金到休息室,以上半场表现出色为名先发放一半,许诺球队若最后获胜,再发放另一半。下半场联城队连入4球,以5比1狂胜。

  挑战江湖规则

  除奖金分配不按常理出牌外,朱骏更放荡不羁的一面体现在他加入足球圈后敢于挑战各类江湖规则上。

  去年谢亚龙刚刚走马上任时,曾赴上海进行调研,在申花和国际两家俱乐部都受到了贵宾般的礼遇,惟独在朱骏这里没看到好脸色。朱骏丝毫没给谢亚龙面子,当面痛斥中国足协多年的种种不作为,据说当时甚至还拍了桌子,不过这段故事并未影响朱骏和中国足协之间的关系,首轮联城客场逼平国际后,谢亚龙还专门给朱骏的手机上发了短信表示赞赏。

  加盟中超这个圈子后,朱骏并没有按照江湖规矩那样建立自己的同盟关系网,而是特立独行自成一派,丝毫不给豪门俱乐部面子。和“中国

皇马”鲁能交手前,朱骏就曾放出豪言和山东人火拼,明天联城将和申花进行德比大战,朱骏同样不认这个上海滩老大,一场血战在所难免。

  朱骏这个异类的出现,对于关注度严重下降的中国联赛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兴奋点。而且朱骏对年轻球员中的翘楚也颇为关注,比如他挥出300万支票买下17岁门将王大雷堪称是一大手笔,对于在实德暂时打不上主力的前国青队队长冯潇霆,朱骏甚至喊出了百万美金的天价,一些潜力突出资历一般的球员能够在联城这里获得证明自己的机会。本报记者贺晓龙

  朱骏小资料

  朱骏,现年38岁,上海人,现任第九城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

  1993年,朱骏赴美国工作、进修;1999年,回到上海;

  2002年,第九城市在朱骏的带领下,开始进军网络游戏行业;

  2005年九城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拥有28.35%股份的他,身价至少增加至20亿元。

  2005年10月,朱骏旗下的中甲俱乐部上海九城,收购了中超俱乐部上海中邦90%的股份,用1500万元的代价进军中超,球队名称为“上海联城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