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志扬:定位球多,凸显防守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18 中国足球报

  2006赛季中超前三轮比赛,定位球成为许多球队的主要得分手段。数据显示,中超前三轮的定位球破门占到全部进球的47.3%,明显高于世界大赛的33%的定位球得分比例。面对这一现象,国家队原助理教练金志扬直言不讳,“中超联赛定位球得分多固然可喜,但它从侧面暴露出各队的防守体系存在问题。”

  金志扬首先肯定了各队对定位球的重视,“作为足球比赛中重要的得分手段,任何
球队都对定位球进攻极为注重,尤其在各球队普遍加强防守的情况下,定位球破门更显示出威力。定位球进攻充分体现出各球队的技术含量,无论对主罚者的脚法,还是对全队的协同配合能力,都是全面的检验。中超联赛前三轮的定位球进球能够占到总进球的50%以上,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中超联赛的技术含量正在增加,这一势头无疑是可喜的。”

  定位球得分增多反映出各队自身修炼的成果,但每场比赛出现如此之多的定位球机会则显得不正常。对于定位球的成因,金志扬同样进行了剖析:“对于防守方而言,定位球过多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防守不力,技术粗糙。以3月1日亚洲杯

预选赛中国队同
伊拉克
队的比赛为例,中国队的第二个失球就是因为当时后卫防守动作过大,给了伊拉克队主罚直接任意球的机会。当时,如果中国队的后卫能够冷静一些,动作技术运用合理一些,那个定位球完全可以避免。我们进一步想,为什么中国队的后卫犯这样的错误?因为他们在中超联赛中养成了不好的防守习惯,而且不注意自身防守技术的提高,最终使国家队的比赛受到损失。2006赛季中超联赛刚刚打过三轮,一些队在定位球上失分过多,一方面说明他们对定位球本身的防守没有研究到位,另一方面反映出各队对动态防守做得不到位,特别是后卫在禁区前沿常常以凶狠的犯规替代合理的防守技术,这才是导致定位球多的直接原因。”

  对于如何改善防守,金志扬认为要从根本上转变此前已经形成定式的防守观念,“防守不是简单地将球破坏,防守同样要讲究技术含量。防守队员不仅是守门员前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且还是进攻的发起者,既要练就出色的技术,同时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作为一名后卫,之所以有如此高的成就,并非像贝利那样进了很多球,而是向世人展现了他出众的防守技术以及全面的组织才能。如果中超的教练们能够以这样的高度要求防守队员,那么中超联赛以及中国队的防守会渐渐得到改善。”

  防守观念的改变需要时间,面对中超当前如此多的定位球失分,狠抓防守细节是金志扬向各队教练员提出的建议。“防守定位球是有规律可循的。从中超前三轮部分球队的定位球失球看,他们防守定位球时比较随意,这反映出在平时训练中,部分球队在这一环节上抓得不够细致。正面的任意球防守如何搭建人墙、侧面的如何搭建人墙、角球如何协防,等等,这里面都有一定规律,如果训练中没有进行充分准备,那么比赛中遇到这种情况必然要乱阵脚,要想在今后避免定位球丢分,必须狠抓平时的防守细节。”

  定位球进球增多虽是好事,但也折射出运动战中进球乏术,金志扬说,一支成熟的球队在比赛中不能完全依靠定位球得分,抓好运动战中的进球才是根本。

  “抓定位球进攻容易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可以在短期内解决球队进球难的问题。然而,足球比赛最终还是要通过运动战中配合进球,它体现的是一支球队的综合能力。”

  金志扬最后说:“定位球进球增多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但必须客观、全面、辩证地看待这一现象,如果一味沉浸在喜悦中,忽视了存在的问题,那么对中

国足球水平的全方位提升会产生不利影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