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定位球不能指望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18 中国足球报

  随着中超深入进行,定位球热在第三轮比赛后出现降温迹象。

  在第三轮比赛的22个进球中,8个来自定位球,占全部进球的36.4%,相比于第二轮的58.8%和第一轮的50%,这一比例更趋合理。

  在中超前三轮比赛中,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定位球,与中超恢复降级后,各队普遍
注重防守有直接关系。随着比赛深入,定位球热逐渐降温应属正常现象。

  中超联赛战罢三轮,定位球进球占到了总进球数的47.3%,已大大超越国际比赛33%的进球比例。出现这种情况无疑令人欣喜,这说明通过十余年职业联赛的积淀,中超正在以定位球为突破口,并逐步提升自身的技术含量。然而,我们同时也应意识到,定位球进球增多也暴露出部分球队防守定位球的能力不足,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进球来自外援完成,这反映出中国本土球员并不是主宰定位球成败的决定因素。

  技术含量得以体现

  在足球比赛中,定位球作为重要的得分手段历来为各队注重。2006赛季中超联赛恢复降级,这使得各队对防守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在这种情况下,进攻方想通过运动战攻破防守方球门的难度加大,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定位球成为各队的首选得分方式。

  从已进行的三轮比赛看,第一轮进球16个,其中8个来自定位球,占总进球数的50%;第二轮进球17个,10个来自定位球,占总进球数的58.8%;第三轮进球22个,8个来自定位球,占总进球的36.4%。

  截至目前,2006赛季中超联赛中定位球的进球比例已接近50%,这说明定位球已成为中超最重要的得分方式。

  定位球进球比例大幅攀升,直接反映出比赛技术含量的提升。

  首先,定位球的主罚者要具备很好的脚法,而且对球的旋转、角度、力量要有非常出色的驾驭能力,前三轮比赛攻入如此之多的定位球,并不单纯是偶然因素,其中必然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这与球员平时注重对自身技术的磨炼有直接关系。在前三轮打进的直接任意球中,郑智、陆博飞、王军等球员向球迷展示出良好的脚法。

  其次,定位球充分体现出进攻方成功的战术配合。定位球机会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进攻方的进攻具有威胁,否则防守方不会轻易犯规;而最终通过定位球得分,同样要依靠同伴之间默契的配合,诸如跑位、拉开空当,等等。

  定位球所体现的技术含量虽不足以涵盖整个比赛,但中超完全可以以此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联赛的技术含量。

  防守质量有待提高

  中超前三轮定位球进球如此多暴露出我们防守定位球的能力不足,如果再联想到亚洲杯

预选赛中伊之战,中国队所失第二球,提高防守定位球的水平已是当务之急。

  中超联赛出现如此多的定位球机会,在于各队的防守过于简单,球员往往凭借强壮的身体和凶猛的拼抢同进攻方对抗,结果不仅付出了犯规的代价,而且常常使对方通过定位球破门,其中较为典型的便是青岛中能队。该队素以防守稳固著称,但在前三轮比赛中,他们一平两负,共失5球,其中4个失球与定位球有关。在客场同鲁能泰山队的较量中,中能队所失3球中,两个是被对方直接任意球罚进,一个是角球失分;同上海

申花队在主场的交锋,他们同样因为角球首先被李玮峰头球破门,这充分暴露出该队在本方禁区外围的防守过多采取了杀伤性的犯规,而自身防守定位球的经验又不充足,因此连续在定位球上失分。

  禁区外围过多的犯规使得定位球机会频频出现,而诸多失分则说明我们在定位球防守上存在缺陷。在比赛中,如果我们被罗纳尔迪尼奥、卡洛斯等定位球高手破门,那么只能惊叹于对方球技高超,可是现在,面对远未达到那种境界的中超射手,我们的大门依然接二连三地被攻破,或许只能从自身的防守上找原因了。

  定位球失分,防守队员和守门员都负有相关责任,康师傅队王军攻破金威队的进球,泰山队郑智、日科夫相继攻陷中能队的进球,反映出防守方在搭建人墙时存在漏洞,守门员的经验也不够丰富,于是导致了失球。

  如何加强对定位球的防守,这已然成为一道课题,摆在了教练及球员面前。

  定位球不能靠外援

  在中超前三轮的定位球进球中,外援的进球占据了相当数量,这应当引起各队的注意。

  根据中

国足协的相关规定,2006赛季,各队最多可引进3名外援,而比赛时,只能有2名外援同时上场。在这种情况下,外援仍然主宰着中超联赛的定位球进攻,这不能不让人担忧。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甲A联赛各队的守门员一度由外援唱起主角,最多时有近半数甲A球队聘请了外籍门将,其后果便是,中国的本土门将得不到锻炼的机会,以至于国家队的比赛也因此受到影响。后来,中国足协出台了相关政策,才逐渐解决了这一问题。

  现在,各队在定位球进攻中,外援又相继成为主角,如果任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受损的必然又是中国足球自身。

  在中超前三轮裁判判罚的点球中,主罚者多是外援,这反映的不仅是中国球员自信心不足的问题,它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中国球员害怕担责任,缺乏应有的勇气的弱点。自信和勇气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逐步形成,如果中国球员把一次次机会“让”给外援,那么未来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遇到罚点球时又当如何?

  外援的作用应当体现在促进中国足球发展上,而发展的主体应当是中国球员自己。在主罚定位球方面,中国球员仍然是郑智等老将的表现比较突出,而新秀能脱颖而出的屈指可数,这就需要年轻球员在平时训练中刻苦磨炼自己,同时教练员也应当提出相关要求。

  当年在北京国安队,曹限东、高峰、高洪波等几大定位球高手并存,除了他们注重在定位球方面雕琢自己外,当时的球队主教练金志扬在训练结束后,时常要求他们加练定位球,多方面的因素,使他们在定位球颇有造诣。

  同样道理,中超的定位球不能指望外援,本土球员在这方面应当有所追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