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绝对不是花边新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17 中国足球报

  能坚持理想的人本来就不多了,尤其是中国足球圈内,失去理想的人们要么混日子,要么早早地结婚生子。

  前两年,球星结婚是新闻。谁结束了爱情长跑,谁迎娶了空中小姐,谁搞了个海陆空“三线作战”的世纪婚礼,等等,都是新闻。

  现在,情况有了些变化———结婚不是新闻,不结婚才是新闻了。率先闹出新闻的是邹捷。新赛季三场比赛场场有进球,也算是个新闻人物了,但只是小小地“新”了一下,随着一句“不打上国家队主力就不结婚”的宣言面世,一下子就成大新闻了。

  要阐明的一点是,按照我们的传统说法,足球人的结婚,或者不结婚,新闻再大,它也属于“花边”的范畴,再提升一点,也只能算是“花絮”,但是这一次,关于邹捷的不结婚,我却执意地要将它归入严肃新闻的阵营,严肃得跟新华社通稿一样,跟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一样。

  现在来说说这个严肃新闻。大连实德队25岁的前锋邹捷,有一个相恋6年的女朋友,感情好得如胶似漆,但是在记者采访问到何时结婚时,邹捷回答说:“等我打上了国家队的主力再结婚”。虽然三番五次地进过国家队,但邹捷还从来没当过国家队的主力,特别是眼下,朱广沪眼中的主力排到街那边恐怕都还轮不到邹捷,因此邹捷的婚事只能先搁着。就像当年梅兰芳的胡子,一天不把小日本赶出中国,梅先生的胡子就得在脸上搁着。都有一个明志的意思。

  梅兰芳当年的蓄须明志,感动了多少中国人,到现在还有多少人为之唏嘘赞叹。那邹捷的“不结婚明志”,有没有人会觉得感动呢?别人我不敢说,反正我是被感动了,被邹捷单纯的理想,也被他为实现理想而做出的默默努力感动了。

  这个年头,能坚持理想的人本来就不多了,尤其是中

国足球圈内,失去理想的人们要么混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么早早地结婚生子,把理想转嫁到儿子闺女身上,自己的任务就是玩儿命挣钱,给子女创造一个好条件,然后再心安理得地看着他们去实现理想。也难怪邹捷因为一个简单的原因不结婚,也要成为大新闻了。

  就凭这一点,也要力挺邹捷。希望这个有理想的青年,能如愿早日成为国家队主力。虽然他不一定是最好的前锋,但他绝对是最有精神的前锋。更值得敬佩的一点是,邹捷很知道自己的斤两,并没有像很多人那样,一上来就做大文章,就说“发誓要让

中国足球”如何如何,他只是从一个普通的现役球员的角度出发,只想让自己在某一个具体的球队里打出具体的好成绩,十分地务实。而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可能有具体的一点小进步。

  这则严肃的新闻,实在令人越想越动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