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伤兵谁能赶上末班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17 中国足球报

  对足球运动员来说,这个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莫过于其所在的国家队无法取得四年一度的FIFA世界杯的参赛权,如果有一件事更加残忍的话,那么一定是虽然国家队获得了世界杯参赛权,但球员本人因为伤病原因而无法参加。

  就像1994年的范·巴斯滕、1998年的罗马里奥或者2002年的埃莫森一样,每届世界杯赛场上,都会少了一些大名鼎鼎的球星。有贝克汉姆跖骨骨折后神奇康复及时赶上末班车
的幸运,也有巴乔创造十字韧带损伤恢复纪录后却仍被抛弃的无奈。距离各支国家队公布2006年德国世界杯参赛名单的5月15日只剩下不到50天的时间,对于那些目前还在病床上与伤病搏斗、或者刚刚伤愈仍没有找回状态的球星来说,谁会成为幸运儿,谁又会度过一个悲伤的夏天呢?

  托蒂受伤部位:左腿腓骨缺席指数:30%

  如果托蒂因伤无法参加2006世界杯,那么全意大利人都会诅咒一个名叫瓦尼利的球员,正是这名恩波利后卫在2月20日的一场联赛中一次凶狠的铲球致使

罗马王子的左腿腓骨严重受伤。幸好,托蒂在受伤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手术,恢复的效果也相当理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及时赶上世界杯的可能性相当大。

  根据当时的估计,罗马王子至少要缺席比赛3个月。但从目前来看,托蒂的恢复情况比预想的要好。3月18日,托蒂又接受了一次手术,这并不是因为伤势出现了反复,而是为了除去左腿上用于固定伤口的螺丝钉,眼下,托蒂已经可以在不借助拐杖支撑的情况下行走了。

  上周托蒂甚至出现在了罗马队的训练场上,虽然还不可以参加全队的合练,但是托蒂在场边进行了简单的有球训练,好消息是他声称一点都感觉不到疼痛。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托蒂表示自己4月中旬之前不会出现在赛场上,“我不会着急,为了世界杯我必须足够耐心。”

  意大利主帅里皮对托蒂的伤势非常关心,他甚至表示只要托蒂能够奔跑,就会将罗马王子带到德国。不过在面对采访时里皮还是显得非常理智,“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一个百分之百的托蒂。如果他无法恢复到比赛状态,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调整我们的战术。”

  哈维受伤部位:右膝十字韧带缺席指数:50%

  与前两位相比,哈维受伤的原因更让人无法接受。2005年12月的一个周五,在一次队内训练中,哈维与巴塞罗那队友埃德米尔森不慎相撞,当即躺倒在球场上,惨叫声撕心裂肺。在队医的搀扶下哈维离开了球场,当时他的右膝关节已经无法弯屈。随后的核磁共振检查表明,哈维的右膝十字韧带完全断裂,大约需要6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

  哈维受伤之初,西班牙人普遍认为他的世界杯之旅已经结束。不过幸运的是,哈维的十字韧带断裂没有引起并发症,这可以稍稍降低治疗的难度。为了赶在膝关节大面积淤血之前接好韧带,受伤的第二天哈维就在巴塞罗那一家诊所内接受了手术。为他进行手术的医生,一年前曾经为另一名巴萨球员加布里进行过相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现在哈维虽然还没有重新出现在球场上,不过他的膝关节已经可以自由活动,据巴塞罗那队医透露,哈维至少可以赶上本赛季最后两轮

西甲联赛,也可以出现在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赛场,前提是巴塞罗那能够获得前往巴黎的资格。

  对于哈维来说,伤势痊愈也不意味着一定可以参加世界杯。在他受伤的这段时间,小将法布雷加斯迅速上位。如果不能用出色表现打动主帅阿拉贡内斯,哈维仍有可能与世界杯擦肩而过。

  海因策受伤部位:膝十字韧带缺席指数:60%

  如果说海因策十字韧带严重受伤是不幸的话,那么不幸中的万幸就是他受伤的时间足够早。在去年9月的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上,海因策在代表曼联与维拉雷尔的比赛中只踢了30分钟就被担架抬下场,当时普遍认为这位阿根廷国家队主力左边后卫本赛季已经提前出局,世界杯对他来说也已经成为梦想。不过凭借现代化的医疗条件和球员本人的超强精神力量,海因策参加世界杯的可能正在大幅度增加。

  据曼联主教练弗格森透露,海因策的恢复情况非常好。“他每天都在努力训练。他现在有可能在4月初复出,并参加赛季末的几场比赛。”弗格森说,“我知道他的梦想是参加世界杯,在我看来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对于海因策来说,能否在休养大半年之后迅速找到状态是一个难题。另外阿根廷主帅佩克尔曼曾表示世界杯名单的70%已经确定,新人庞希奥在左边后卫的位置上表现不俗,老将索林也可以后撤,海因策参加世界杯的难度并不小。

  代斯勒受伤部位:盖软骨膜撕裂缺席指数:99%

  自从1998年出道以来,代斯勒就被认为是德国足坛的天才,而在他身上也印证了“天妒英才”这句老话。心理疾病和频繁的受伤使得代斯勒的职业生涯支离破碎,好不容易这位容易受伤的男人在本赛季表现得比较稳定,有望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然而训练中的一次不慎使得他代表德国队征战在本土举行的2006世界杯的可能性近乎于零。

  代斯勒是在一次训练中与队友哈格里夫斯相撞而受伤,他受伤后马上前往美国接受了手术,尽管膝软骨膜撕裂的修复手术难度并不大,但伤者需要一定时间恢复,据保守估计,代斯勒至少需要休养三个月,除非出现奇迹,否则他不可能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代斯勒的膝部此前已经先后接受了四次大手术治疗。四年前,也是在三月,也是膝关节受伤,代斯勒错过了韩日世界杯。这一次,同样一幕重演,不知道命运多舛的代斯勒能否感动上天,给他一次在家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

  贝莱隆受伤部位:左膝十字韧带缺席指数:100%

  在哈维严重受伤之后,西班牙人把希望都寄托在了贝莱隆身上。这位才华不在劳尔之下的攻击手在当时一个月内的表现也相当令人信服。一个月之后,贝莱隆膝十字韧带断裂。与哈维不同的是,贝莱隆受伤的时间更靠后,这使得他参加世界杯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加上年龄偏大身体机能下降影响了康复速度,贝莱隆出现在德国世界杯上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贝莱隆的缺席,使得西班牙队攻击力上大打折扣。

  菲格罗阿受伤部位:十字韧带缺席指数:100%

  作为阿根廷国家队惟一一名传统意义上的中锋,菲格罗阿虽然不是主力,但是参加世界杯的希望很大,在去年夏天的

联合会杯上,他还上演了帽子戏法。然而在冬季转会离开维拉雷尔回到阿根廷河床队之后,菲格罗阿却运交华盖,在与大学生队的比赛中为了躲避对方的铲球跳起后落地不稳,导致膝十字韧带断裂。保守估计,菲格罗阿最早也要等到今年圣诞节前才能够复出,世界杯梦想已成泡影。

  欧文受伤部位:右脚跖骨缺席指数:50%

  2005年对欧文来说是多灾多难的,如果赛季初刚刚加盟纽卡斯尔时的那次受伤还无大碍的话,那么年底最后一战与托特纳姆热刺的联赛却让他付出惨重代价。右脚跖骨骨折,欧文遭遇了四年前贝克汉姆一样的遭遇,那么他能否像贝克汉姆一样及时康复呢?从目前的情况看,形势并不容乐观。

  欧文受伤之初,不少专家都认为,他将会在两个月左右时间里康复,然而已经过去了三个月,欧文不仅没有复出,相反,来自英国的最新消息表明,他在上周刚刚接受了第二次手术。纽卡斯尔官方发言人把欧文的这次手术描述为:恢复周期中一个“较小的程序”,并且称对欧文在本赛季结束前复出依然持乐观态度。

  经过这次手术后,欧文将在未来2到3周的时间里进行恢复治疗和训练,最早也要在4月22日主场对阵西布朗的比赛中才能亮相。满打满算,欧文也只有3场英超的出场机会来让自己找回比赛感觉,三个对手除了西布朗之外,其他两个对手分别是伯明翰和切尔西。他们不是保级球队就是英超冠军,并不利于欧文在短时间内恢复状态。

  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表示欧文是无可替代的,不过同时他已经在观察迪福、本特、比蒂等边缘前锋,准备填补一旦欧文无法及时痊愈的空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