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队员人手一本《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1 北京晚报

  新帅训练出“新招”

队员人手一本《亮剑》

  周建安

队员人手一本《亮剑》

  第一次公开训练课,记者的围攻自然是周建安必然要面对的内容。面对众多媒体,他稍稍有些紧张,不过有问必答,态度诚恳,大家都是满意而归。

  周建安非常看重队伍的意志品质,他一再强调要塑造“队魂”。怎样做,周建安早有考虑。他说:“我从成都带来了《亮剑》这本书,现在每个队员床头都有一本,我要让他们在看了之后再和我一起讨论,最后大家统一认识。什么叫亮剑精神,在中国男排这支队伍中,应该怎样体现这种精神。我认为,赛场上的精神状态,来自训练中的每个细节,亮剑精神应该体现在日常训练的每时每刻。”

  从现在起,中国男排每天上午都要进行座谈,不仅谈什么是亮剑,还要共同确定队伍的十几条“军规”。周建安希望能够和北京的部队联系,让队员和军人们进行座谈,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在昨天的首堂训练课上,亚洲飞人张翔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启用这位35岁的老将,不少人向周建安提出了质疑。对此周建安表示:“我曾经说过,我用张翔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他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他的稳定性,训练当中的认真态度,能够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同时,周建安对张翔的期望显然不仅止于此:“现在他要是有坚持下去的愿望,又有这样的能力,我也不排除奇迹出现的可能性,他很可能还能起到冲锋陷阵的作用。”

  从此次入选国家队的名单看,二传位置上将会有很大的变数。除老将李春外,康慷、周鸿和姜福东都是年轻选手。对此周建安表示:“我认为老、中、青三代结合,才是比较成熟的队伍。目前我们队伍的年龄结构应该说比较合理。至于在二传位置上更多地召入新人,是因为我希望这个位置能有一个彻底的改变。现在,几名选手各有特点,我要做的是通过观察,确定谁更符合中国男排的技战术思路。”

  此次周建安临危受命,在没有太多时间的情况下,要迅速将队伍带出谷底。对此周建安坦言有压力,不过他表示:“我就是在压力中成长的。我们现在是挤时间,世锦赛必须进入前12,亚运会没什么可说的,肯定是争冠亚军。”本报记者刘晓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