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进展顺利 20个场馆已经开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北京奥组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情况。今天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864天,奥组委邀请“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焱,“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王志源介绍工程进展情况。

  王志源介绍说,截止目前,在北京市建设的31个比赛场馆已经有20个场馆开工建设
,此外5个相关设施已于去年全部开工,训练场馆中有1个场馆开工建设。

  第一方面,已开工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

  第一,比赛场馆。

  一,国家体育场。目前主要进行的是钢结构安装工作,国家体育场共有24根房架柱,现已经安装完成16根房架柱整理包装。此外,屋内主架的工作已经开始进行,目前16个已经完成2个。

  二,国家游泳中心。目前主要进行钢结构的安装工作,现在已经完成整个工作量的80%,预计5月份完成钢结构施工。其中墙体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的安装。

  三,北京射击馆。枪弹库已完成,资格赛馆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和屋盖钢结构已经完成,现在进行幕墙和屋面的安装。决赛馆,钢铁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幕墙钢结构安装。

  四,自行车馆。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及屋盖钢结构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场馆内钢道的安装。

  五,五棵松体育馆。预计6月底完成钢结构的施工。

  六,国家体育馆。主要进行地上二层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4月中旬主体结构封顶。

  七,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首层已完成,西侧看台已封顶,正在进行南侧二层看台、东侧门房工程施工。

  八,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钢筋混凝土首层已完成,正在进行二层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

  九,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近水区比赛赛道开发完成110平米的土方,占总土方量的55%,主看台和终点塔正在进行结构施工。此外,一些单体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十,

北京大学体育馆。已完成土方开挖和基础施工。

  十一,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土方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基础垫层和防水施工。

  十二,丰台垒球场。主赛场工程配楼已封顶,备用赛场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

  十三,工人体育馆。已开始拆除工作。

  十四,北京射击场

飞碟靶场,于3月24日开始建设。

  十五,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随国家会议中心同步施工。

  十六,五棵松棒球场。目前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十七,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十八,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十九,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二十,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已经于3月23日开工建设。

  第二,训练场馆。

  2005年5月已经有1个训练场馆,也就是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田径场塑胶跑道、草皮基础处理以及功能

装修

  第三,相关设施。

  一,国家会议中心。北区结构已于1月20日完成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南区的四层和五层主体结构的施工,预计4月底主体结构封顶。

  二,数字北京大厦。正在进行四层、五层的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6月份主体结构峰顶。

  三,奥运村。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分ABCD四个区实施,其中A1区四栋楼正在进行地上结构施工,4号楼已于春季前封顶,A2区、A3区、C区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

  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目前正在进行树木移植、挖湖、推山等三项工程。

  五,媒体村。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第二方面,2006年场馆开工工作计划。

  第一,比赛场馆。

  2008工程场馆建设施工安排,2006年我们还将有9个比赛场馆开工,即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北京航空航天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第二,训练场馆。

  在北京市建设的41个独立场馆中,2006年计划开工18个,包括中央单位所属的3个、北京市所属的15个,目前18个训练场馆的业主单位,已根据北京奥组委工程部、体育部、安保部下发的技术安保标准和使用要求,完成了改造初步方案。

  第三,市政基础设施工作情况。

  目前,59条道路和5座桥梁中已具备通车条件的道路是7条,在施道路26条,桥梁2座,2006年计划开工场馆周边道路19架。

  第四,落实三大理念工作情况。

  在落实奥运三大理念过程中,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即2004年初至2005年底主要建立工作机制、拟定相关政策、明确工作目标、调研考察项目等基础性工作阶段。

  2006年初至2007年底为全面落实阶段,也就是一项一项的实施,2008年初至奥运会前为检查完善和全面总结阶段,目前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奥运工程设计大纲,以及申奥成功的要求,已初步筛选奥运三大理念项目100多项,涉及到建筑节能、环境保护、水资源节约与利用、资源节约与可再生利用、人文环境、科技攻关等方面,在今后工作中将陆续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