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定规矩搞选拔 为枪手加压 打网球赛龙舟 给队员减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17 新民晚报

  

定规矩搞选拔

  “快上网,好球”、“不是5比1,应该是4比1”、“这种球怎么会没接住”……在球友们面前,王义夫活像个顽童。

  你恐怕不会想到,就在5小时前,朱启南资格赛惨遭淘汰;1小时前,刘天佑最后关
头被对手反超,眼睁睁看着金牌溜走……

  1小时后,王义夫气喘吁吁地走出网球场。他是否正在竭力回避着什么?天色渐暗,等待他的,又将是怎样的考验?

  “比赛要全力以赴”

  比赛前一天,王义夫曾透露,此番中国队有望拿下3至4块金牌,获得1至2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对于“中国射击队总共已有17个奥运席位”的说法,王义夫开玩笑道:“真的吗?我回去还得数一数。”或许,他说的是真话。在他心里,永远只有更多、更强、更高,他永远都在“向前看”。

  除了这次广州站的比赛,中国队还将参加

世界杯巴西、德国、意大利站,以及在克罗地亚举行的世锦赛。“它们同时也都是北京奥运会的达标赛,因此,每项比赛我们都必须全力以赴。”

  可惜的是,昨天中国队并未取得开门红。赛后面对媒体的追堵,王义夫只是不停地重复同一句话:“晚上我们还得开会,听取教练的总结,然后会给大家一个说法……”

  “没人能预知未来”

  “巴西、德国、意大利站的比赛,我都会参加。”王义夫语出惊人。可他立刻话锋一转,露出一种不易察觉的狡黠:“这次比赛,我不也参加了吗?我说的是作为教练。”

  自从

十运会后,王义夫就全心全意地扑在教练岗位上。“虽然不再练枪,但平时我会跑跑步,打打网球,基本锻炼一直没停过。”“六朝元老”能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现当年风采?“你知道你什么时候不再当记者吗?”他反问了一句。“没有人能预知自己的未来。”

  “希望能打破怪圈”

  本次比赛,从场馆到赛制,几乎都是按照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模式来规划的。因此,中国队参赛的另一个目标,是为了尽快适应主场的“母语环境”。

  王义夫说:“以往奥运会的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总是发挥失常,这几乎都成了一种‘惯例’。主场压力对射击运动员影响的确很大,但我希望,我们能借此机会,打破这个怪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义夫表示,奥运会中国队的参赛名单,届时将以适当而合理的方式进行选拔。随着他的上任,一年多来,射击队在选拔制度上发生了重大变化,即基本取消了过去由教练提名队员参赛的形式,转而根据队内选拔赛的成绩,来决定参赛人员。

  “有一点可以肯定,既然定了这个规矩,如果我要参加奥运会,也必须通过选拔。”

  “适当放松减压力”

  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担子不轻——这一点,王义夫比谁都清楚。不过他上任后,队员们普遍感到,业余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丰富。

  如今,训练比赛之余,射击队时常开展网球、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获胜者还能得到巧克力之类的小奖品——既调节了气氛,更提升了团队精神。最有趣的是,前不久队内组织了一次龙舟比赛。“其实,就射击和

飞碟两支队伍参加,按总成绩来算,一个第一,另一个就是第二。”说到这里,王义夫也不禁笑了起来,“长时间训练之后,人的身心都会感到疲劳,这是正常的。让队员适当地放松一下,对减轻他们的压力,提高状态很有帮助。”

  “没举国体制不行”

  十运会上出现的争议,使“举国体制”饱受质疑。对于这个话题,王义夫有着自己的看法。“以我们现在用的子弹为例,每发2元,按每天200发计算,每名队员每天在子弹上,就要耗费400元。如果每月工资为2000元,若没有国家培养的机制,没过几天,工资就打完了……”

  “正是有了国家的支持,队员才不必为日常费用操心,也才能安心投入训练和比赛。对我们射击队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父亲我不合格”

  “大伙都说,我培养了别人的孩子,偏偏忘了自己的孩子。”回顾过去的一年,王义夫苦笑着说:“做队员时,我只要自己完成训练计划就行了;而教练得顾及全队的利益。从工作的角度看,应该说我还算合格;但作为父亲,我是‘不及格’的。”

  从去年11月15日起,王义夫便随中国队驻扎在广州,连春节也未放假。“那几天,我没法回家,只能是女儿过来住了一阵。”每当谈及女儿,王义夫总是愧疚不已。

  女儿今年正逢中考,在这关键的时刻,他却无法尽父亲的责任。“那天回去领奖,我终于见到了她。有什么办法呢,我女儿的未来,只能靠她自己了。”

  他所提到的“领奖”,是指几天前他刚在央视获得的“2005年度最佳教练”称号,这恰也为其总教练生涯,作出了最客观的评价。

  见习记者姚盈知(本报广州今日电)

  王义夫这杆“老枪”,早早地瞄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