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欲升天 零件需更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17 新民晚报

  赛季初一度雄心勃勃的火箭如今已退出了季后赛的纷争。除了姚明,火箭阵中各个位置都充满了不确定因素。按照总经理道森的“三年总冠军”计划,今年夏天已是火箭大修的最后机会。2007年火箭要想实现飞天,有三大零部件急需改造。

  部件1小前锋

  说到火箭的小前锋,麦迪只能是休斯敦人心中永远的痛。当年从魔术队手中换得麦迪,火箭以为捡到了宝。的确,他创造了35秒狂追13分奇迹,帮助火箭实现过惊天大逆转。然而麦迪本赛季被伤病击倒,已缺阵了20多场比赛,至今仍熄火在家。所谓的“姚麦组合”如今成了空中楼阁。拿着全队最高工资的麦迪,也沦为最让人失望的球员。

  目前替补麦迪出场的博甘斯虽然每场发挥都很稳定,但平庸的表现对于火箭来说是远远不够的。面对窘境,无数球迷早已在煽动着用麦迪换“狼王”加内特的交易。对火箭而言,也许换人真是改造锋线的一条不错思路。

  部件2得分后卫

  得分后卫不得分实在是件尴尬的事。

火箭高层当时急功近利地弄来老韦斯利,为的就是要增强攻击力,然而此举的收效却差强人意。按长远的眼光来看,35岁的韦斯利不是一着定局的棋。

  在韦斯利肋骨受伤期间,替补出场的新秀海德同样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海德的投篮被人戏称为“打铁”——专砸篮筐的铁圈,而他本人更是获得了“铁匠”的不雅名号。

  得分后卫原本是火箭建立“内外结合”攻击体系的重要保障。然而,没有稳定的外围炮火和外线球员的有效突破,内线的姚明只能是孤立无援。虽然全明星赛以来,姚明几乎场场爆发,但仅有这一个得分点,优势不可能长久。一旦姚明被制约,整个球队的进攻则陷入瘫痪。

  部件3主教练

  关于范甘迪要下课的流言已经风传了整个赛季,火箭内部虽然还没有透露出任何消息。虽然作为一名讲究防守的教练,范甘迪确实把火箭打造成了一支“防守为重”的球队,但远不是“防守型”的球队。在活塞和

马刺面前,火箭的防守功夫只算得上二流;在太阳华丽的进攻面前,火箭的防御更是不堪一击。

  由于范帅过于强调防守,结果火箭成了一支瘸腿球队。从得失分来看,火箭场均91.7分的失分确实比较低,防守效率可排入全联盟第五位,然而其得分也同样低至90.1分,在联盟中排行倒数第二。

  美国体育期刊《体育画报》最近做了一项投票调查,由248名NBA现役球员选出除自己本队主帅外,心目中最佳与最差主教练。结果,马刺的波波维奇荣膺最佳,而

火箭队的范甘迪则以10.8%的得票率入选“球员心中最差主教练”之一。由此看来,范帅的执教的确“难觅知音”。本报特约记者严小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