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丁俊晖:多重性格的斯诺克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29 竞报

  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结束之后,丁俊晖昨日来到了国内某著名的门户网站聊天,从场上冷峻的选手到场下天真的少年,一个不为人知的丁俊晖在他自己的讲述中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个中国斯诺克明星沉着冷静又不乏童真童趣,追求胜利又淡定从容,在这样的双重性格下,18岁的少年在斯诺克殿堂里一步一步渐行渐远。

  成功是1%的天才加上99%的汗水

  回顾自己成长走过的路,丁俊晖说:“我觉得我是靠着刻苦才走到这一步的,事实上没有一个天才一天不用练然后拿世界冠军。有位名人说‘成功是1%的天才加上99%的汗水’,我特别赞成这句话,因为我深有体会。”

  开始打台球的时候,丁俊晖比台球桌高不了多少,而为了今天的成功,丁俊晖的童年生活中几乎没有过“玩乐”这个词。回忆起过去,小丁坦言:“其实我本来是一个有点贪玩的孩子,那个时候每天几个小时在球房练球,开始确实觉得挺痛苦的,好在自己还能够控制。有些小孩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想去玩就丢下作业去玩了,那是属于自控能力不强的,我自控能力还行。”

  “自控能力好,一个人在国外父母也放心一些,他们都知道我清楚什么是自己该做的,什么是自己不该做的,所以他们也基本上不怎么担心我。”

  遗憾世锦赛 坚持自己风格

  3月14日,丁俊晖在世锦赛资格赛中由于身体原因落败,再次无缘决赛圈,成为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个没有进军世锦赛决赛圈的英国锦标赛冠军。说起这件事情,至今丁俊晖仍觉得非常可惜,“去年中国公开赛上夺冠之后就没能打进世锦赛正赛,今年又没能打进世锦赛决赛圈,我自己也觉得非常可惜。虽然我也很想进入正赛,但是世锦赛的资格赛也确实非常困难,英国的斯诺克高手实在是太多了,我现在只能希望自己在明年的资格赛中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能够打进世锦赛的正赛。”

  学球的少年时期,丁俊晖是看着电视里的高手对决成长起来的。2003年丁俊晖奔赴英国开始了海外“镀金”的生活,在英国的日子里,年少的丁俊晖多次和这些曾经的偶像们过招,在向高手们学习的过程中,丁俊晖说自己仍然保持着独有的风格,“我从来没有刻意去学过任何人的打球风格,因为我一直坚信,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淡定性格不会刻意追求147

  打出单杆147分应该是每一个斯诺克运动员的追求,可这甚至是一个可能比夺得世界冠军更难追求的事情,当丁俊晖被问及是否有追求147分的强烈愿望时,淡定如水的表情又回到了小丁的脸上。

  “我还从来没有在比赛中打出过147分,但是我曾经在训练中打出过。我和每一个喜欢斯诺克的人一样,都希望自己能打出满分,但是我不太会刻意去追求这个,147分是最高境界,还是看状态吧,状态不好怎么打也没用。和147分相比,我觉得还是赢球来得比较实在。就像这次中国公开赛,虽然我没有打出147分,但是我打的135分还是拿到了单杆最高,有机会的时候我会好好去把握,没有状态的时候我也不会去强求。”

  亨得利最难缠 奥沙利文最累

  去年中国公开赛的决赛中,丁俊晖上演了逆转的好戏,击败了

台球皇帝亨得利夺得了冠军,说起这个“难缠”的对手,丁俊晖却充满了敬意:“亨得利很少犯错误,打球特别狠,是个非常难缠的对手,去年若不是我状态好,想要战胜他是非常困难的。”

  一心来中国“报仇”的亨得利今年没能如愿,在晋级四强的比赛中他输给了马克·威廉姆斯,没能等到和丁俊晖的再次对决就失去了继续比赛的资格。对于此,丁俊晖却并没有觉得遗憾,他说:“亨得利现在的状态还不是他的巅峰期,他输给别人也很正常。”

  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之前,大家都期盼丁俊晖能和奥沙利文在决赛中交手,但是赛前匆忙赶到的奥沙利文没能在中国观众面前一展他精湛的球技,第一场比赛就被亚洲球王瓦塔纳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丁俊晖认为,是疲惫的身体状态给奥沙利文造成了困扰,“瓦塔纳差不多完全适应了环境和时差,但是奥沙利文长途跋涉从英国赶过来,比赛当天才到中国,对他来说过早出局是过度疲劳造成的。”说到这里,丁俊晖话锋一转,孩子气地说:“不过我也不想和奥沙利文打,因为和他打比赛太累了,需要花很多精力去对付他,太辛苦了。”

  喜欢休闲服不在意青春痘

  本届中国公开赛之前丁俊晖从英国回来时,许多人都惊讶地看到了他身上的改变:粉色的针织衫、深蓝色牛仔裤和白色的新款运动鞋,丁俊晖的装扮告诉大家,他已经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开始向时尚青年转变。

  说起自己的穿衣喜好,丁俊晖笑着说:“我还是喜欢轻松休闲一点的衣服,虽然斯诺克运动员常常穿正装,但我其实是不喜欢的,我觉得正装穿起来感觉特别难受,太死板了。”

  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之后,刘翔的青春痘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刘翔的“战痘故事”也多次刊诸杂志报章。青春期的丁俊晖有着一样的“青春的脸”,但是他对于这点却更为随性,他打趣地说:“我没有想过要治疗脸上的青春痘,随他去吧,青春写满一脸也没什么不好。”

  场外喜欢上网聊天下军棋

  还没满19岁的丁俊晖在赛场上俨然一名成熟严肃的“绅士”,但是赛场外,这个少年身上还保留着一份难得的童真和童趣。

  除了打球,丁俊晖还有着和其他同龄人相同的爱好———上网聊天和打游戏。丁俊晖说:“我现在绝大部分时间在打球,业余时间喜欢上网和朋友聊聊天、打打游戏,或者和家里人一起待着。但是我聊天的范围也仅限于一些朋友,我从来不加陌生人,因为实在不知道应该和他们说什么话题。”

  上网的时候除了聊天,丁俊晖也玩游戏,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游戏是军棋,“我常常在网上和朋友一起玩军棋游戏,那些太复杂的游戏玩得不太多,因为觉得特别费脑子,本来打球就非常费脑子,所以娱乐的时候喜欢选择轻松一点的方式。下军旗就很灵活,可以动脑子也可以不动脑子,不想动脑子的时候狂杀就行了,所以有时候我心情不好就上网下军棋爽两把,这也是我缓解情绪的一种方式吧。”

  回家看

动画片仍然是至爱

  说起动画片,年轻的丁俊晖脸上漾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在国外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比较闷,回家除了上网,另外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看动画片。”

  而说到喜欢看什么样的动画片,小丁说自己一向是“来者不拒”,“我看动画片没什么太多的选择,基本上什么都看,有的时候看看碟片,有的时候就上网看看在线的动画片。在英国的时候我除了训练一般都是自己待着,英国人喜欢泡酒吧,可是我一不会喝酒,二也不喜欢那种嘈杂的环境,去了也没意思,所以基本上都没参与过。”

  每次回到国内,丁俊晖都会买很多的动画片,“在线的看起来还是麻烦,所以每次回国我都会买一些碟带走,猫和老鼠这类的动画片我看来看去都不厌烦,每次都能逗得自己哈哈大笑,看动画片时觉得特别放松特别开心。”

  从来没收到过女孩的礼物

  18岁的丁俊晖随着比赛成绩的增长,人气也急剧攀升。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虽然丁俊晖没有成功卫冕,但是他的锋芒仍然盖过了其他的斯诺克高手,成为国内台球爱好者和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

  当丁俊晖被问及是否有女孩子追求的时候,这个大男孩脸一红,不好意思地摇摇头,“没有。”

  “那应该收到过情书、鲜花、巧克力什么的吧?”

  “没有。”

  “统统都没有?”

  “没有。”丁俊晖还是摇摇头,看着大家失望的表情,他调皮地笑了。

  说到此前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姐弟恋”,丁俊晖说自己完全没有想法,“本来就不是事实,我也否认过了,没有必要再说什么、再做什么纠正。我现在对今后的感情生活没有什么想法,不过我喜欢活泼一点的女孩。”

  聚光灯下的生活是一种负担

  从中国公开赛的外卡球员到卫冕冠军,一年的时间从默默无闻走到聚光灯下,丁俊晖只用了三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明星生活:“非常累。”

  丁俊晖解释说:“现在除了在宾馆里面待着,其他的时间都处在别人的目光之下,尤其到赛场都被很多人围着,我感觉很不习惯,特别不舒服。虽然以前打球的时候总盼望着能够打出成绩,成为国内的NO.1,但是当我真的走到这一步,有成绩有名了就开始觉得累了。有些人会觉得我不喜欢和媒体打交道,做不了一个成功的明星,但我觉得现在的重点还是要打好比赛,至于和媒体沟通,我还不需要改变。”

  走出聚光灯的光晕,丁俊晖坦承自己还是喜欢安静的生活,“我还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打球或者比赛,不会有那么多干扰和压力,会觉得很自在。”

  整理/本报记者 李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