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滨点评世锦赛中国花样滑冰表现 成绩有突破发挥欠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52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加拿大)3月26日电(记者杨士龙)2006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26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落幕。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表示,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整体成绩有突破,但具体到运动员的水平发挥方面却不够理想。

  姚滨指出,中国运动员此次包揽双人滑金银牌,“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是一个重要突破”,但应该看到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并不太好,出现了一些不应有的失误,没有
充分发挥出训练水平。

  他表示,花样滑冰队回国后将对比赛进行好好总结,并针对新赛季,特别是奥运会周期,制订新的系统的训练计划,“从队伍来讲,将做一些大的调整,在一些项目上将加紧补充新的人选。”

  姚滨说:“双人滑是我们的优势,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但这个项目的发展有它的特殊性,我们缺少基础,缺少金字塔形的人才储备。打个比方,就像高高飘在天上的风筝,假如线一断,风筝就要落下来了。”

  姚滨指出,冰上运动基础薄弱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扩大普及面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那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要巩固、保持和扩大

中国队在滑冰项目上的优势,还需要在各方面做更多艰苦细致的努力,包括进一步普及冰上运动,增建相关的基础设施,扩大后备人才基础等。“对于滑冰来讲,加拿大观众是世界上最专业、最内行的观众,这与加拿大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的雄厚基础是分不开的。加拿大一个省的冰场数量可能比我们一个国家的冰场都多。”

  姚滨提醒大家要正确看待俄罗斯在花样滑冰项目上的低谷状态。传统花样滑冰强国俄罗斯在此次世锦赛上只收获了一枚双人滑铜牌。他说,俄罗斯实施的是奥运战略,在滑冰项目上投入很大,并长期处于垄断地位。因为一些名将奥运会后已经退役,俄罗斯此次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正常的,也是意料之中的。“目前在双人滑上,我们相对有优势,但俄罗斯会重新组合年轻选手,会很快追赶上来,4年之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形势就很难说了。”

  在本届世锦赛中,中国队除获得双人滑金银牌外,女子单人滑选手刘艳获第16名;男子单人滑选手李成江也跻身前十,排名第九;首次亮相世锦赛的年轻冰舞组合于小洋/王晨在比赛中发挥基本正常,闯入了决赛,最后排名第22。8年来,中国花样滑冰队共获得3金、4银和3铜共10枚奖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