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美交流见证者 庄则栋:遗憾没参加第一次回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9 中国体育报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双方公布了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建交成为上个世纪令世界震动的大事。

  中美两国之所以能成功建交,不得不提到中美乒乓球队,也不得不提到庄则栋与格伦·科恩,虽然格伦·科恩已经去世,但他与庄则栋在1971年第31届世乒赛上的“偶遇”,扯破了当时横亘在中美人民交流间的砂纸。

  往事再次重提。35年前的日本名古屋世乒赛第二天下午,从小独来独往惯了的美国球员科恩一个人到练习馆练球。那时的中国乒乓球队早已威震四方,曾被灌于“乒乓球教父”之名。当中国队进馆时,科恩发现有中国队员冲着他笑,他也已点头回应。

  训练结束后,打算返回宾馆的科恩找不到自己来时坐的印有赛会标志的车,正在烦恼中,看到另一辆印有赛会标志的车,他毫不犹豫上去了。后来的经过已经被很多媒体报道:科恩对着向他微笑的黄皮肤人解释自己的装束,得到了一份来自最后排运动员——庄则栋的特殊礼物,由此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第二天科恩主动在媒体面前给庄则栋回了礼,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

  回忆起35年前的举动,庄则栋还很激动,即使这段过程已被无数人问起过。庄则栋说,他“精心策划”了送给美国队员的纪念品,但没料到是在科恩误上

中国队车的情况下送出,更没料到会有之后的连锁反应。

  中国队友好亲近的态度打动了当时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哈里森,他亲自来到中国队驻地,提出访华要求,代表团立刻向国内汇报。经多次商议后,中国政府同意邀请美国

乒乓球队来访。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来到中国,成为第一批获准进入新中国境内的美国人。4月14日,周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美国队,并发表了讲话。之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了一系列对华开禁措施。美国队随后邀请中国队访问美,立刻被接受。一年后,中国乒乓球队正式访美。不过,这次回访,庄则栋没有参与,那时他正在日本参加比赛。每每提及此事,他连称遗憾。

  庄则栋说:“中美建交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毛主席邀请美国乒乓球队来访揭开了中美历史上最灿烂、辉煌的一页,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创建了一个和平的环境,缓和了东西方的阶级斗争,打开了世界新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