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要怀念更要相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9 中国体育报

  中美乒乓外交35周年庆祝活动从3月27日一早游览长城拉开欢庆的序幕,曾于35年前来访的美国乒乓球队成员朱迪的女儿梅根说,游览长城时虽然很冷,但那里风景确实很美。

  下午3点,美国代表团25人乘坐大巴抵达中美乒协交流会场——国家体育总局201会议室。因会议3点30分才开始,提前到达的中美团成员在会场外的走廊上热切地交流起来,三三两两相约着在走廊尽头的一个巨型球拍前合影,球拍上签满了中英文的名字,最易辨认的
是前世界冠军郑敏之、张燮林的签名。球拍前也是媒体聚焦的核心,闪光灯频频闪耀,分不清究竟来自摄影记者还是代表团成员。中美乒协双方领导也在热闹的走廊中,互相握手问好。记者们穿梭在人群中,企图抓拍动人画面、“窃取”独家信息。

  3点30分,交流会议开始。中美代表团围坐圆桌四周,其中有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亚洲

乒乓球联盟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李富荣,前世界冠军郑敏之、庄则栋、陆元盛、张燮林等。

  怀念科恩问候科恩母亲

  1971年4月4日,第23届

世乒赛第二天,美国队员科恩与中国队员庄则栋偶遇了,俩人友好、亲近的关系给当时正处于微妙状态的中美政治关系注入了“兴奋剂”。庄则栋说,虽然当时根本没有料到会对两国关系的改变产生推动作用,但那确实是发自内心的友情。

  2006年3月27日,小球转动大球的传奇已经过去了35周年,庄则栋坐在圆桌的一侧,但来的并不是科恩而是科恩的妈妈——弗朗西丝·科恩。庄则栋说,没见到科恩很难过,但见到了科恩妈妈感到很高兴。至今,他还保留着科恩当时送给他的T恤以及徽章,他会一直保存下去。他曾经渴望能有机会到美国与科恩一起追忆当年制造的传奇故事,但科恩已去,这成了他心中最大的憾事,他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去美国,到科恩的墓前看看。

  科恩的妈妈,一个娇小时尚的女士,第一次来到中国,她略带颤抖地说,如果科恩还活着,她相信这将是他一生的亮点。作为科恩的母亲,除了感谢,她不知道该说什么。

  想念麦尔斯祝他身体健康

  张燮林说,他很想见到当年为自己在美国组织“张燮林俱乐部”的朋友麦尔斯。其实此次活动已经邀请了麦尔斯,目前他正在夏威夷,麦尔斯前段时间曾患了中风,现在身体还可以,头脑还很清楚。张燮林回忆了当年与麦尔斯接触的经过,并讲起了3个会员组成“张燮林俱乐部”的故事,引得全场哄堂大笑。尔后,张燮林说,希望你们常来,不管是35周年、40周年还是45周年都能来。

  提到麦尔斯,徐寅生也“触名生情”。他曾在世乒赛上被麦尔斯淘汰出局,回忆起往事,徐寅生感慨颇深,他还推荐了针灸疗法,希望麦尔斯健康。

  中美友情代代相传

  35年前率领美国队访华的队长霍华德,也来到了中国。一开场他就很

幽默:“35年前我不戴眼镜(摘下眼镜),但是现在我戴了。”话音一落,掌声、笑声同时爆发。他回忆了35年前来访时,李富荣传授球技的一幕,他说,虽然35年过去了,他还是没看清楚,当时李富荣做示范时的那颗球什么时候落下来的,但他很感谢中国朋友给予他的支持。

  美国乒协主席皮特曼也对这么多年来中国乒协、中国朋友给予她的鼓励与支持,她说,我们都是乒乓外交的守护者,应该努力传承乒乓外交的精神,这种守护应该代代相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