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造大连足球场内场外新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11 足球周报

  方军

  2006年,对于实德队来说,将是历经艰辛、充满挑战、充满希望的一年。尽管2005年实德足球是战绩辉煌的一年,但在新的一年里,实德队面临中超、足协杯、亚冠、A3四面作战的艰巨任务,困难多,难度大,他们靠什么应对复杂的局面和艰巨的任务呢?

  我认为实德队要自主创新,走发展道路,培养本土球员,培养新人,造就自己的球星。同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管理,严明纪律,振奋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依靠整体,增强战斗力。

  首先实德队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球队提供精神支撑。球队思想道德教育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从增强爱国主义的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定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全面发展。

  联系实德队的实际,我认为思想教育重点要解决好做人与踢球的关系,明确为谁踢球,为什么踢球的信念问题;要培养和塑造“拖不垮,打不烂,永不言败,团结一心,勇攀高峰”的队魂;要养成文明礼貌、纪律严明的队风;要造就作风顽强、霸气十足的特长。

  其次要强化管理,发挥整体优势。管理要严格,要科学,要人性化。管理的核心是强化整体,提高战斗力。系统论中有一个公式叫做1+1等于几,把个个已有技术单位有机组合起来,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即10+1大于11,甚至更多。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在发挥整体实力上下工夫,使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这就是向管理要战斗力,这就是一支队伍往往有估不透的实力。

  第三点就是要技术创新,以变求新。战术是完成战略目标的基础,战术要经常变化,针对不同的对手,采取不同的战术,这是取胜的法宝。创新出战斗力,出成果。这一点十分重要。都灵冬奥会上,韩国短道速滑队,靠技术创新,争到八块金牌中的六块。他们针对队员起跑不好的弱点,加强后半程的强化训练,收到奇效。他们队员在后半程采取外围赶超追逐,一举领先,夺得金牌,具有广泛的意义,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滑冰是这样,足球也是这样。像攻防、定位球的发出都有一定的模式。但要根据不同的对手、不同的情况,随机应变,出奇制胜。比如:定位球打出门前巧妙的小配合;角球,发出不同的高度,不同的速度,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落点,在比赛中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技战术的掌握要靠平时的刻苦训练和积累,要有积土成山、滴水穿石的精神。

  最后一点就是训练要全面抓,突出特点。训练要抓思想,抓作风,抓技术,又要抓好基本训练,突出特点。谢亚龙在谈到中

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基本技术差、体能差、对抗能力和应变能力差等诸多问题,我们应引以为诫。在训练的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三从一大”加科学训练,在训练中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要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搞好基本训练。要根据实德队的实际情况,抓好特长的训练,使球队具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使之成为一支非常难对付的球队,这样才能站稳脚跟,取得好的成绩。

  最后一点就是后勤保障工作,为球队提供强大物质基础。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十分重要,比如比赛转场的交通保障,自然条件恶劣的应对措施,队员衣食住行,健康保健,良好的作息时间安排,克服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等,都要有预案,做到心中有数,精心应对,措施得力,保障到位。这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条件。

  当然,球场外的工作也应该投入精力。球员与球迷做好互动,吸引与组织更多的市民到球场观看比赛,使更多的人关心足球,支持足球,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主场气氛的营造。都灵冬奥会的观众的表现给我们一些提示:观众无论是对胜利者,还是对失败者,都应该毫不吝啬的给予热烈的掌声;无论是加油喝彩还是摇旗呐喊,都应该显得井然有序;场上各自支持的队伍激战,场下的拉拉队之间也不应该有相互斗气的现象。在都灵冬奥会赛场上很少见到诸如骂裁判、喝倒彩、乱抛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体现观众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这些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把主场营造成传播足球文化,促进文明礼貌,社会风尚得以弘扬,增强城市的荣誉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