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实德输球,大连二老有话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11 足球周报

  康积惠:心态决定一切

  实施职业联赛以来,吉林队征战过前期的七个赛季,处于甲A的中游水平(1997赛季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大连队VS吉林队的交锋战绩为8胜5平1负,惟一一场输球乃是1998赛季客场0:1告负,时隔6年今又相逢,长春亚泰队作为升班马本赛季进入中超联赛,战罢3轮可谓表现不俗,第一个主场又把中超的“双冠王”2:1斩于马下,真是了得。

  主客队的攻防转换频率为58:65,差异微乎其微,也谈不上势均力敌或旗鼓相当了,实德队志在必得的信心不足,下半时的攻防转换频率比主队(28:36)高出8就是佐证,那种认为实德队连续作战体力不佳的观点值得商榷;双方的射门次数为11:9,可见实德队求胜欲望之低下,主队上半时的两次有威胁性的射门完全命中,成功率为百分之百,反观实德队上半时仅有的4次射门均在门框之外,岂有不输球之理呢?双方的定位球为9:15,均无建树。中超的“双冠王”与中甲亚军升班马比赛中的技术含量几乎相差无几,实属中

国足球的悲哀了!双方的中场抢截球为94:106,客队形式上有比之主队高出12,似乎中场占有一些优势或主动,但是,实德队面对主队采取的稳守反击和贴身紧逼战术显得办法不多,甚至是一筹莫展,有些令人费解。双方的失误率之高还是令人不敢恭维(109:102),特别是下半时似乎两队都在比谁的失误多而战(60:54),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3月8日以来,实德队在两线作战日程上打了4场比赛,如果说是连续作战体力不支,这一点是不可信的。试问:整个冬训的体能储备仅打4场比赛就透支了或就出现了疲惫状态,那么,冬训都干什么了呢?整场比赛特别是上半时整个首发阵容中的多数队员处于梦游状态,传接球环节上的失误连连,我队的外援与主队的4号、9号队员相比明显地相形见绌,整场比赛过程的失误率比之上两个赛季的平均值(77:79)高出20多个,试问:这能怪谁呢?天时、地利都不错,尤其是场地比我们的主场好多了,为什么失误率还创了新高呢?

  还是心态决定一切。

  朱元宝:这球输得正好

  中超热闹了,中超乱套了。打了3轮,排名老大的竟是上海联城队,人们赛前看好夺冠的3甲无一例外的都不在前3名,少打一场的去年冠军大连实德队竟滑落到了第10名。

  大连实德队在长春客场挑战升班马亚泰队,赛前朋友曾让笔者展望一下结果会如何?我的回答是:此去长春多艰难。于是朋友不满意了,说实德打第一场你提醒要谨慎初战,打第二场又说很困难,为何总低调?我的回答是没打的比赛故意示弱好,你譬如1982年

世界杯得主
意大利
主教练阿尔贝佐特,叼着个烟斗,总是说意大利不行不行,包括把拥有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等名将在内的巴西等劲旅统统击败,最后把冠军拿到了手的。

  笔者之所以看好亚泰,是因为基于如下原因:俱乐部投入大;教练几乎是国奥队原班人马,对实德队队员很熟悉;亚泰的队员构成以老队长又是长春人赵家林为核心,加上十几年前倪继德、高丰文培养的以及大连的几名队员,其成分不亚于实德队的同批队员资历,洪都拉斯外援也很有冲击力。如果仅仅论实力,双方已经是在伯仲之间了,但对方还有主场之利。开局的2轮亚泰是没胜而且0入球,但他们打的都是客场,如果对力帆比赛点球打进了的话,那结果还会是如此吗?

  反观大连实德方面,本赛季以来正式比赛的3战连胜而且0失球固然不错,但防守的漏洞几乎场场都出现过,有的场次获胜则有运气成分;福拉多是位敬业有水平又不张扬的那种令人敬佩的教练,但几乎一成不变的地球人都知道了依靠433的三叉戟的战术已经为亚泰队尽收眼底,名枪对暗箭对实德也是不利的;实德是强调打整体战术,但扬核心的作用是一目了然的,谁也都知道如何对付老扬,应付打法更硬朗的亚泰队又是在客场作战是没好果子吃的;特别是大连实德队总是有一种漫不经心的所谓慢热状态,让人感觉好像挺成熟,其实已经没有当年的霸气、风范和实力。这种心态对于已经不能再输球而且非常骁勇的东北虎在气势上已经输了一筹。果然对手一开始就咄咄逼人,气势非凡。“慢热”惯了的客队打了45分钟还没清醒过来,大有龟兔赛跑让对手先跑半程也能赶得上的架势。但足球比赛不是龟兔赛跑,长春亚泰不是乌龟,大连实德队也不是后来能赶得上的兔子。老帅张宏根过去说甲A无弱旅,中超也是没弱旅的。

  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足球场上也没有总是不输球的球队。对于年轻的大连实德队来说,输球未必都是坏事情,这场球在某种意义上说正是重新发奋图强的好时机。因为它让人们重温了过去成功的启迪:打败大连队的只有大连队自己。失败是成功之母,一场失败如果能换来更加清醒的认识自我,那这球输得也有价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