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固执的图拔能否在战术与用人上有点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8:47 生活日报

  大凡比较杰出的人物,都是有点性格的。像图巴,就是认准了他所喜欢的攻势足球,不管别人怎么看,依然是我行我素,毫不动摇。

  或许就是因为图巴的这种固执劲儿,在外界一致认为泰山队的防守存在明显弱点的时候,他却显得并不怎么在乎。“失一两个球有什么,我们只要比他们多进一个就行了。”图巴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乍听上去,这话很有道理,但放眼世界足坛,似乎还
没有哪一支球队能够单纯凭借出色的进攻就可以横扫一切,相反,那些最终能够问鼎的球队,往往都是防守最为出色的球队,却未必是攻击力最为强大的球队。这一点,在泰山队身上也已得到验证。1999赛季,由图巴的老乡桑尼所率领的泰山队,最终之所以能够夺取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个“双冠王”,所凭借的恰恰就是固若金汤的防守。而塞黑的近邻希腊,能够称雄2004年的欧洲杯赛,使用的也是同样的招数。

  对此,图巴却好像是视而不见。因此,在他执教的这几个赛季里,

泰山队一直都是对有进攻特长的队员青睐有加,像引进了那么多的外援和内援,除了巴辛之外,再也没有是以防守见长的,哪怕是中前场的球员都已挤满了替补席,也还要继续引进。而在日常训练中,图巴对于进攻的演练也远远超过防守。这样一来,曾以防守稳健著称的泰山队,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却是一条千疮百孔的后防线,也就毫不奇怪了。

  图巴的固执,并不仅仅体现在战术的使用上,还有出场阵容的安排和临场调度上。用哪些人、什么时候换人、换什么人,在图巴手中似乎都成了套路,根本无需研究,连普通球迷都能总结出来。一旦你把手中的牌都亮出来了,对手自然也就很容易地摸清了你的虚实,进而也就会很容易地制定出颇具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在与上海联城队的比赛中,泰山队的进攻受到遏制,而防守中的弱点却屡屡让人利用,就是一个例子。另外,一直都是那么几个队员在打比赛,对于队内其他队员的积极性也是一个打击。这几年,有那么多的年轻队员被提升到泰山队,崭露头角的却没有几个,就不能说没有这方面的原因。

  不知在泰山队又一次经历惨重打击之后,一向被人视为固执的图巴,在战术和用人上会不会有点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