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金元足球靠谱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3:55 深圳商报

  上海联城5比1狂扫山东鲁能,砸碎了一地的眼镜。更令人吃惊的是联城俱乐部老板朱骏的表现,在休息室里,他一时兴起,当场分发了6万美元的奖金,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将如约分到合同规定的50万人民币的赢球奖。

  发奖金居然用美元,可以说,朱骏开创了中国联赛的一个先例。而他显然很满足于这样的“另类新闻”,他放出话来,要斥资300万美金购买郑智,如果联城赢下与申花队的上
海德比战,他将给予50万美元的重奖。这大概不是虚言,根据上海媒体的统计,联赛开打迄今不足一个月,朱骏已向球队派发了总数折合350万人民币的奖金,雄居中超15支球队之首。

  显然,联城玩的是金元足球,它之所以能横空杀出,成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与财力雄厚有着直接的关系。联城的风光无限,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炙手可热的前卫寰岛,以及云南红塔。朱骏并不讳言自己玩的是金元足球,甚至颇为自豪“中国阿布”的说法,他对坊间的批评进行了强烈反击,“什么叫奖金没用?我觉得说这话的人,应该好好反思一下。”

  对于职业足球来说,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中超今年恢复了升降级,竞争程度远比去年激烈,各俱乐部都加大了投入。相形之下,财大气粗的自然底气十足,财力不济的,成绩往往不尽如人意。

  长春

亚泰的单场赢球奖金是100万人民币,厦门蓝狮的赢球奖金也是100万人民币。这两支升班马能迅速崛起,显然是有傲人的财力作为支撑。事实上,当初他们能够在中甲杀出一条血路来,很大程度靠的也是比别家俱乐部更雄厚的财力。

  传统豪强当中,北京现代4比0大胜深圳金威,俱乐部也拍出了100万的赢球奖金。更别提有大型企业为靠山的上海

申花和山东鲁能,包括天津泰达,他们与上海联城构成了中超财富榜的第一军团。

  相形之下,像深圳金威,像

辽足,像沈阳金德,之所以江河日下,除去队伍自身的因素,最根本的原因恐怕在于财力不足。这些球队,赢球奖也就在40万以内,还不知道能不能按时按量到位。没有钱,留不住人,也买不到高水平的内外援,同时也难以激励队员的士气,如此,球队的成绩怎能上升?换教练,也不见得管用。

  今年的中超,最根本的就是财力的比拼,金元VS金元,这是客观现实。不得不指出的是,这并不是什么特殊的现象,中超只不过是在重复甲A的历史,悲剧是在劫难逃。从前的前卫寰岛和云南红塔,花起钱来,比上海联城风光多了,可很快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愿,朱骏老板储存好了足够多的美元,可以让他的足球梦一直延续下去,而不是醒来之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