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大调查 培养人才路走得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培养足球人才路走得很难

  阿迪达斯+Challenge北京赛区的比赛日前落幕,8支球队进入了中国区总决赛,而这次比赛也是对北京足球1992年至1993年龄段后备人才的一个检阅,在进入8强的球队中,我们选取了最有代表性的3支球队,进行了一次关于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的大调查。

  类型一:学校办足球

  【典型代表

  北京BTV三高足球俱乐部】

  BTV三高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2年,是北京成立最早的、以培养青少年为主的足球俱乐部。由于其前身是北京市重点中学人大附中的足球队,所以三高俱乐部实际是人大附中的分部。

  目前BTV三高设有初高中共6个年龄段的足球班,在校学生200人。据招生办的吕老师介绍,“三高的涵义就是‘文化、道德、球技’三个方面的高标准,虽然是足球俱乐部,但我们对学员学习成绩也有非常高的要求,在入学时,不但要进行足球技能的测试,文化课也要考核,两者有一项不合格都不会被录取。”入学之后,学员每天保证7个课时的文化课学习和两个小时的足球训练。这次三高俱乐部派出两支球队,代表人大附中参加阿迪达斯+Challenge北京赛区的比赛,全部进入8强。

  经营状况

  每年亏损200万

  除收入正常学校教育的学费外,三高俱乐部每年对学员还要收取6000元的培训费,但尽管如此,俱乐部每年仍有200万元左右的亏损。

  办学特色

  曾有学员拒入国少考北大

  正是因为本着“三高”的原则培养人才,该俱乐部的学员即使在足球方面不能走得更远,也可以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北京众多高等学府录取。

  而在2004年,当时已经入选国家少年队的一名守门员,更是因为出国比赛的时间与高考相冲突而放弃了机会,最终以超过550分的成绩,考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至今在三高俱乐部成为一段佳话。

  输出人才:

  张烁(天津泰达,前国脚)、王安治(重庆力帆,前国脚)、高雷雷(北京国安)、张辛欣(

武汉队)等。

  

北京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大调查培养人才路走得很难

  这些孩子将有机会到德国比赛,但他们中会有人像郑智那样成才吗? 王宇/摄类型二:民办足校

  【典型代表

  北京华亚飞鹰足球俱乐部】

  北京华亚飞鹰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6年,是当时众多民办足球学校中,为数不多能够维持到今天的一所学校。

  华亚飞鹰足球俱乐部目前拥有1986年到1994年的多个年龄组梯队,共有学员80人。据俱乐部总经理刘奇伟介绍,“为锻炼球员、增长见识,我们每年选择性地参加比赛,且通常是‘以小打大’,即派小年龄球员参加大年龄组比赛或青少年球员参加成人组比赛,并收到良好效果。”近年来,华亚飞鹰各足球队先后在北京市及全国各年龄组青少年足球比赛中获得冠、亚军50余次。

  华亚飞鹰的办学方针是,学员在小学阶段进入管庄中心小学学习,而中学的课程则安排在北京体育传统校80中学。这次华亚飞鹰就是代表80中学参加了阿迪达斯+Challenge北京赛区的比赛。

  经营状况

  学员每年学费一万四

  每名学员每年交14000元的学费,但由于俱乐部的民办性质,这些钱只能勉强维持开支。由于目前足球市场比较低迷,所以华亚飞鹰希望通过向职业队输出人才而谋求再发展资金的计划,目前实施得并不顺利。

  办学特色

  曾派53名学员受训塞黑

  从2001年和2002年,北京华亚飞鹰足球俱乐部已经送出了两批共53名球员到塞黑受训,他们的受训周期都是3年,其中第一批前往的球员中,有18人正式进入塞黑五支甲级俱乐部,其中两人在一队效力,其余均在二队。

  输出人才:

  张晓彬(曾入选国奥队,先后效力于英甲、澳超球队)、万厚良(西安国际,曾入选国家集训队)、张啸(西安国际)、王超(北京国安,曾入选08之星)、白磊(厦门蓝狮)、吴明坤(重庆力帆)。

  类型三:俱乐部直属足校

  【典型代表

  北京国安足球学校】

  北京国安足球学校是北京范围内惟一一家由国安足球俱乐部授权的足球学校,也是国安后备力量的培养基地。该足球学校成立于1996年,位于大兴安定镇,学校招收7岁到17岁学员,学校将文化学习和足球训练有机结合,每天的足球训练时间达3小时以上。在阿迪达斯+Challenge北京赛区的比赛中,该队的球员显示出了很强实力。

  经营状况

  学员每年学费一万五

  每个学员每年交15000元人民币,用于学费、训练费、住宿、交通、保险等方面的花销。目前共有学员200人,学费的收入基本满足学校的日常运转。

  办学特色

  实力出众者入国安梯队

  完成初中教育的学员,如果实力突出,将进入国安梯队。如果不能立即成才,将升入北京体育大学的附属中专,并有机会参加高考。

  输出人才:

  多名球员进入国安梯队,但由于学员年龄段的偏小,目前尚未有人出现在职业联赛赛场。

  【专家说法

  金汕:三高模式最合理】

  (采访对象为北京社会科学院文体研究中心主任)

  对于北京市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现状,金汕说:“其实全国情况都一样,我们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并不乐观。”

  金汕认为,相对而言,还是三高的培养模式最合理,也最高效。“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来阐述,比如日本,他们就是以国民普及教育为依托,将足球放入中小学来发展,这样不会因为发展学生的专项运动能力而荒废他们的学业。因为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职业球员的收入虽然很高,但却是一个需求量非常小的职业,我们国家的职业球员不过千人,每年还有很多球员下岗,所以像三高这种培养模式最先进,那些在足球方面发展不大的孩子,可以继续考大学。”

  【孙子兵法

  不要一心只盯一线队】

  足球运动员得从小时候培养,我们已经喊了很多年,但却一直没有落到实处,正因为如此,中国足球的水平有了下降趋势。

  当年健力宝少年队前往巴西长期集训,算是一个创举。虽然最终成才并入选国家队的不过李铁、李金羽、李玮峰、隋东亮、张效瑞等人,但至少我们看到一丝希望,从少年抓起,尚且有半数成才,那么如果我们真的从娃娃时就落实行动,效果会怎样?

  可惜的是,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更多的被理解为:是靠青少年球员到国际大赛上去出好成绩,而这种成绩的不断取得,无一例外的是靠更改年龄之后的以大打小,而真正去关心青少年培养的人少之又少。

  只顾眼前不顾未来,是中国足球的通病。长此以往,中国足球不会有未来。

  【相关新闻

  周末决定谁去“踢世界杯” 】

  阿迪达斯+Challenge北京赛区的比赛日前落幕,8支球队进入了中国区总决赛,他们将在本周末迎来决赛,争夺与郑智一道进军德国的机会。在比赛中,各小组竞争激烈。由于只有8支队伍可获得晋级资格,9个小组的第一名将通过抽签决定直接晋级的7个名额。另外两支队伍则通过互罚点球决定胜负。经过激烈争夺,“19中一队”以一球惜败于“人大附中二队”,丧失了总决赛资格。最终8支获得北京地区晋级资格的队伍分别是:国安足校,中旅附中四队,人大附中一队,人大附中二队,19中三队,育人中学三队,115中学一队,80中学,他们分别获得了价值1万元的阿迪达斯足球产品。

  他们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4月1日和2日的全国总决赛,与来自上海的8支出线队伍争夺最后的中国区总冠军。最终的冠军队伍将加入由中国足球明星郑智领衔的10人兵团,7月赴德国柏林参加全球总决赛,角逐“我们的世界杯”。最终的冠军队伍还将获得价值3万元的阿迪达斯足球产品。

  撰文信报记者孙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