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无名英雄走上红地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40 深圳晚报

  群星闪耀的《2005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周末落下帷幕。值得注意的是,和体坛明星刘翔、张怡宁、丁俊晖等一起成为十大风云人物的,还有残疾人运动员周菊芳、吴桥杂技学校的小学生和90高龄的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

  让无名英雄走上红地毯,是中国体育国家大奖在评选理念上的重大突破。

  单臂英雄周菊芳在残奥会上的英姿,让健全人思考究竟怎样才是真正的健全;吴桥杂技学校十一二岁的孩子,让为名利奔忙的成人,对天生与名利无缘的传统体育精神有了新的领悟;90高龄的万里老先生,更是用耄耋之年的坚持——每周四次网球、三次桥牌,将体育人生诠释得矫健而优美。

  还有,穿越半个地球、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的纵横四海“骑士号”船队;曾领略过全世界13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无限风光,但却在攀登最后一座时遇难的西藏登山队队员仁那……

  可以说,他们一开始就知道选择的不是奥运项目,也非第一运动,没有镁光灯,缺少赞助金,更谈不上

福布斯排行榜和巨额奖金。但他们依然抵达了自己的人生最高峰。

  一段时间以来,体育似乎只有足球,只是金牌。

  姚明固然值得骄傲,但2米24的高度不是常人可以达到的;刘翔固然值得钦佩,但12秒91的速度也不是仅仅靠吃苦就可以接近的。甚至丁俊晖模式,无法复制,更难以批量生产。倒是那些以平常的坚持著称的人,更容易成为人们身边的榜样。

  平常,多是和小事相联系。

  但小事并不好做,往往是见真章的地方。现实中,轰轰烈烈和一夜成名并非常态。相对于高光明星,无名英雄经常面对的是穷乡僻壤上漫长的马拉松,而不是欢呼声浪下的百米冲刺。

  平常的坚持,平常的忍耐,平常的执着,是他们、更是普通大众的人生姿态。

  依然要嘉奖奥运会上、世界大赛的金牌英雄,因为他们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演绎到了极致,而那些以战胜自我著称的小人物同样可以成为英雄。从金牌崇拜到民间榜样,中国体育的认知能力在提升,中国体育的评价理念和视野也在通向成熟的路上确立了新的风向标。

  在个人主义和英雄主义成为潮流的今天,以克制、忍耐、执着和自我牺牲为价值原点的无名英雄,更值得人们尊敬与沉思。

  而这一盛典,终于让无名之辈以英雄的名义加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