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推土机”纵横德意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17 新民晚报

  

“推土机”纵横德意志

  等待一支“青年军”成熟,需要多长时间?

  加纳人的答案是“超过10年”。自从1991年加纳首夺世少赛冠军后,加纳足球就一直给人以“青年军”的形象。一直到2002年,加纳人拿到两次世少赛冠军、两次世青赛亚军
和一次奥运会季军之后,其成年队的成绩,却始终不如人意。

  当2005年加纳队淘汰南非,历史上第一次冲入世界杯决赛圈时,媒体用“青年军成熟了”的标题,来形容这次出线。该队主帅杜尤科维奇兴奋地说:“经常有人攻击,说加纳足球靠改年龄来赢得好成绩。现在我们闯入了

世界杯,这是对流言的最好反击!”

  起步

  在奴隶贸易长达400年的大地上,加纳足球的起步,也带有一些“殖民色彩”。上世纪90年代,欧洲一些大俱乐部,纷纷看中了加纳足球的发展前景,在该地设立了许多足球学校。这些足球学校,以网罗加纳优秀足球人才为目的。有的俱乐部,甚至在加纳购买青年球队,以加强控制。

  这样的举动,在客观上推动了加纳足球的发展。像目前加纳队的头号球星埃辛,他的父亲也曾进入过加纳国家队,但没有埃辛那样的成材条件。在埃辛获得“法

国足球先生”后,其父曾经感慨:“假如我小时候也有那么好的训练条件,那么加纳足球早就出现巨星了,哪轮得到我儿子?”

  在每一次的世青赛和世少赛上,加纳队都吸引了相当多球探的关注。但加纳足球给人的一个印象是——拆开看,每一名球员都是球星,但组合在一起,加纳足球似乎总是缺少“纪律”。

  而在杜尤科维奇入主加纳队后,球队“纪律化”的一面,得到了很大的增强。杜尤科维奇说:“以前加纳足球注重一面,忽视另一面。但当‘整体战术’起到作用后,加纳队马上就会获得一个新的起点。”

  成长

  谈到加纳球员,中国球迷应该不会陌生。效力于国际队的球员阿尤,就是加纳国脚。阿尤出生在加纳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家里太穷,他只能去踢球。翻开阿尤的职业履历,他先后在法国、意大利、葡萄牙效力过。此后,阿尤来到中国,效力沈阳金德队,当年就拿到了“最佳射手”。此后,阿尤又来到国际队,蝉联了“金靴奖”。如今,他正随着国际队,在西安征战。

  阿尤的成长历程,在加纳队中并不罕见。像目前效力于

罗马的后卫库福尔,也有着这样的“成长路线”。库福尔每一次回忆小时候,都会从“村庄里太多的孩子吃不饱”开始,库福尔说:“我不知道,在那些吃不饱的孩子中,有多少人,拥有比我还高的足球天赋。”

  对加纳足球发展中的“经济问题”,加纳足协也非常重视。目前,加纳的青少年足球联赛,十分热火。但成年的职业联赛,却显得很冷清。加纳足协主席表示:“我们只能一步一步来,加纳的足球联赛,正在成长之中。过去的战绩证明,加纳足球可以成为一支无法忽视的力量,但我们还需要时间。”

  收获

  仅仅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是无法让加纳人感到满意的。在与意大利、美国和捷克分在同一组后,加纳人的前景,看来不太妙。但队中头号球星埃辛则说:“我们不会因为一次抽签,就失去信心。德国世界杯,应该是我们收获的季节。”

  埃辛很肯定地表示:“加纳队的目标,是小组出线。”

  据了解,在美国队1比4输给德国队后,加纳足球找到了“第一个突破口”。库福尔说:“我在意甲联赛效力,我当然清楚意大利足球有多强,还有捷克队,他们队中有很多强手。主教练曾征求过我的意见,我告诉他美国队应该是取胜的对手。”

  而杜尤科维奇,则不愿意透露这次谈话的更多细节。“对每一支球队,我都想拿分。但只有3分肯定是不够的。加纳人必须学会忍耐,在最关键的时刻,爆发出全部的战斗力。”

  由于队中拥有许多“拦截型选手”,因此加纳队已被称为“推土机”。尽管意大利主帅里皮恭维加纳队“就是非洲的巴西队”,但加纳球员的认识却很清楚。因伤缺席了非洲杯的埃辛说:“我们会尽一切可能,把战火烧到对手半场去。让门将轻松一些,这是主教练交给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本报记者晏秋秋

  世界杯“新人”加纳队期待全新亮相本版图片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