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周春秀不再独舞四小将扛大旗--中国女子马拉松新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9 中国体育报

  作为三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得主,周春秀是目前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马拉松选手。然而,在3月25日的第4届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周春秀没有完成比赛。

  在两周前的首尔国际马拉松上,周春秀首次突破2小时20分大关,她的2小时19分5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女子马拉松史上列第11位。由于在首尔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周春秀今天只跑完了前20公里的赛程。周春秀的教练梁松利表示:“周春秀去年也是连续参加两个马拉松
比赛,但强度不如今年,由于在首尔刚刚突破了一次极限,这次如果拼得太凶,很容易对她造成伤害。我们的计划就是,比赛中一旦出现不适,绝对不能硬撑。”

  在周春秀退出之后,几名辽宁选手完全主宰了女子马拉松赛的后半程。梁松利说,在周春秀已经三连冠的情况下,厦门马拉松赛确实需要新面孔,而中国队今后也急需打造整体实力,需要有新人能够迅速成长起来。最终以上届亚军孙伟伟为首的四名小将,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上演了中国辽宁选手在国内外比赛中一举席卷女子中长跑或马拉松项目前几名的壮观景象。这种景象在13年前的

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上曾经给世人留下深刻的记忆,当时孙伟伟的教练刘东为中国队赢得一枚女子1500米的金牌。

  如今当孙伟伟接受记者的轮番轰炸时,站在一边的刘东却被记者们忽视。“我们的四名队员现在的年龄还比较小,不过她们的成绩令人比较满意。比如姜圆圆这次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就取得了一个第四。孙伟伟要不是这段时间身体状况不好,应该可以跑得更好。”刘东说,“春节前我们国家成立了马拉松集训队,国家对马拉松项目的支持很大,各地的选手在昆明练了一段时间,效果非常好。”梁松利也认为,周春秀能够继

十运会跑出个人最好成绩之后,很快在首尔创造出新的个人最好成绩,同样得益于昆明集训。梁松利说,如何克服全运会后的大起大落,是前段时间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接下来周春秀还要进一步提高国际大赛的稳定性,其他年轻选手也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在执教多年之后,刘东渐渐告别沉默,和年轻弟子一起再度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国的中长跑和马拉松运动能再现当年刘东那个时代的辉煌吗?刘东说,她对自己的弟子很有信心,“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必须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吃苦精神,现在这几名队员也不怕苦不怕累,她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女子长跑和马拉松项目上,埃塞俄比亚和日本选手现在确实很强,可是不见得就不可超越,我们会把她们当成追赶的目标。”本报记者葛会忠(厦门3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