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许昱华终成霸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9:50 北京晚报

  许昱华终成霸业许昱华为人朴实善良,面对自己的成绩一向低调。作为中国女队的一流棋手,她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达到个人事业的顶峰,2000年和2002年两夺世界杯冠军,并三次成为奥林匹克团体冠军成员,但在人们的心目中,她的影响力还难以和谢军、诸宸这样的世锦赛冠军相提并论。

  其实,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对许昱华一向赞许有加,在他眼里,许昱华早就是一颗
重要的得分棋子,她的两届世界杯冠军含金量毫不逊色于世锦赛冠军。因此,在对外作战中,叶江川每次都把许昱华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奥林匹克世界团体赛为例,许昱华和谢军、诸宸完全享受同等待遇,免选入围。

  具有世界一流的实力,为何时隔四年才摘得最被看重的世锦赛桂冠呢?真实,许昱华和其他女棋手一样,对世锦赛冠军一直怀有美好的梦想和追求,但因为心理状态不稳,几次比赛中失之交臂。世锦赛新的淘汰赛制是非常残酷的,昨天还沉浸在胜利喜悦中,今天可能就要打道回府,对参赛棋手的心理素质要求非常之高。叶江川认为许昱华虽有实力,正是因为性格偏软,缺乏足够霸气,才几次与棋后擦肩而过。

  但从这次世锦赛夺冠历程看,许昱华偏软的性格有了极大改变,心态和情绪调整得非常好。或许是因为快做妈妈了,怕心理负担重而影响宝宝,因此她非常想得开,一直处于积极乐观的情绪中,这无疑为她一路过关斩将,发挥水平,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她六轮激战,一盘未失,创造了世锦赛夺冠历史上的奇迹。

  对下月就要开始的奥林匹克团体赛,许昱华一直主动请缨,表示自己能够奉子出征。正在为缺兵少将担忧的叶江川何尝不愿意让许昱华领军,经过千思万想,只是担心她一旦没发挥好,心理作用会影响胎儿成长,这才痛下决心冒险起用了全新阵容。

  但四名奥赛棋手在世锦赛中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她们能否担起冲击五连冠的重任让人担心。在叶江川眼里,这支年轻队伍中正缺乏像许昱华这样的领军人物。目前距奥赛还有一段时间,许昱华能否搭上奥赛末班车,又成了摆在中国国象大本营面前的一个重大难题。本报记者傅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