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许昱华:感谢宝宝没给我添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喆责任编辑 朱轶

  继谢军、诸宸之后,中国诞生了第三位世界棋后。昨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2006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第三局比赛中,中国选手许昱华执黑后行,经过58个回合艰苦鏖战,力克俄罗斯选手加利亚莫娃,以总比分2.5比0.5(2胜1和)夺冠。

  “第一局获胜后,我感觉许昱华能成为中国第三位棋后,一般情况下,首场黑棋后手获胜在四局比赛中占有优势地位,而且无论从棋的质量还是她个人的竞技状态而言,许昱华都要超出对手一截。”不过主教练叶江川也没有料到,曾经在1999年世锦赛决赛中负于诸宸的加利亚莫娃在最后一局祭出奇招,一个少见的后兵变化,避开了许昱华的布局准备。“还好赛前我们就作了两手准备,许昱华都能顺利应对。当然,决胜局上运气也眷顾了她。”

  这样,许昱华便以2胜1和2.5比0.5的绝对优势击败对手,提前一轮荣登世界冠军宝座。这是中国女棋手自谢军1991年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后第六次荣获女子个人世界冠军。30岁的许昱华也成为历史上第11位国际

象棋棋后。

  值得一提的是,许昱华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同时获得奥赛、

世界杯和世锦赛三项冠军的棋手,更令人称奇的是许昱华是第一位“准妈妈”棋后。怀着四个月的身孕,许昱华一举封后,也感激自己的乖宝宝,“比赛期间,孩子没有给我添乱,因为我每天都会和他说话,让他乖点,呵呵。”当然棋队的帮助也令许昱华感动,“这次比赛,棋队派了3名教练、1名翻译专门照顾我,在生活和比赛上都给我很大帮助。”

  

许昱华:感谢宝宝没给我添乱

  按照国际棋联2005年的最新规定,女子世界冠军将自动晋升男子特级大师。因此,许昱华也成为历史上第12位获此称号的女棋手。“这个棋后的荣誉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但是我追求多年没能得到,就觉得很难证明自己的实力,现在终于实现这个愿望。”许昱华掩饰不了自己的兴奋,但她也很清楚自己的水平,“国际棋联改革前的棋后更具说服力,我现在还没计划像小波尔加那样进军男子棋坛。”鏖战过后,许昱华更希望能够放松一下,“因为4月3日就要开始国象联赛,在此之前我还要代表北大参加与清华的一场比赛,所以时间很紧张,我还是想在西伯利亚看看雪景。”

  “颁奖典礼上,我肯定会感激我的教练,因为这次比赛,我太不容易了。”根据行程,本月27日,许昱华将接受大赛组委会的颁奖,次日飞回北京。由于许昱华的预产期在9月,因此这位新任棋后将错过5月的奥赛(团体赛)以及12月的亚运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