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难,中国女足真的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中国女足的前景异常迷茫,很容易让人想到王之涣在其千古绝唱《凉州词》里描写的那份凄凉。

  正如重返国家队的老将孙雯曾经悲叹:不要再提铿锵玫瑰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永远也不会再回来了。

  中国女足由于寅吃卯粮,透支严重,元气大伤,东山再起困难重重。中国队在阿尔加夫杯邀请赛中最后夺得第六名,但这毕竟是次热身赛,水分很大。中国队目前国际足联排名第八也很难说是中国队目前实力的真实反映。

  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阿尔加夫杯赛期间,和中国队教练组成员不辞劳苦地在各个赛场之间奔波,实地考察对手实力。观赛期间,他和主教练马良行都经常脸色凝重地说:难,中国女足真的很难。

  中国女足过去之所以能雄霸一方,除了因为自身实力强大之外,还得益于一个重要的历史机缘:世界足球强国当时普遍不重视女足。

  但在女足自1996年成为奥运金牌项目,以及1999年美国

世界杯取得空前成功之后,欧美那些足球强国开始重视女足。像带领法国男子国家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著名教练雅凯声称:他要再造一支世界冠军队——法国女足队。

  由此,世界女足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女足之间的事情,而是世界各地足球综合实力的比拼。于是,世界女足发展呈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传统足球强国女足势力上升速度飞快。如巴西女足几乎一夜之间就杀进了世界前三;法国和英格兰等队也都赫然跻身世界强队之列。

  即便在亚洲,

中国女足的领地也正在被朝鲜、日本和韩国队鲸吞蚕食,早已经让出了亚洲冠军的宝座。

  更可怕的是,由于后劲严重不足,中国女足目前仍在继续衰落;而对手却处于快速上升的势头。此消彼长,中国女足未来的日子会更难过。

  而眼下中国国内女足市场严重萎缩,过去女超联赛还打主客场、有

电视直播,现在电视直播镜头从赛场消失,女超联赛只能打赛会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联赛。像北京女足这样为国家队输送过刘爱玲、温利蓉等世界级球星的老牌俱乐部,如今也因无人赞助而度日如年。

  前中国青年队主教练王海鸣在说起中国女足后备人才状况时不住摇头叹息。现在年轻的女足球员整体平庸,缺乏特点突出的球员。马良行再次把33岁的孙雯招进国家队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她目前仍是中国女足最好的球员。

  铿锵玫瑰早已成悲歌往事。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这就是中国女足的现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