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国象女子世锦赛,“准妈妈”许昱华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34 深圳新闻网-晶报

  国象女子世锦赛,“准妈妈”许昱华夺冠

  第三位世界棋后诞生!

  

国象女子世锦赛,“准妈妈”许昱华夺冠

  昨晚,2006国际

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第三局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束,中国选手许昱华执黑后行,经过58回合艰苦鏖战,力克俄罗斯选手加里亚莫娃,以总比分2.5∶0.5(2胜1和)夺冠,提前一轮荣登世界冠军宝座,成为继谢军、诸宸之后中国第三位世界棋后。

  弃兵实现逆转

  昨天加里亚莫娃非常明智地改用了后兵体系,由于准备相当充分,落子如飞耗时非常少。而许昱华则走得比较慎重,时钟和局势始终落后于对手。

  劣势下的许昱华觉得死守不是办法,决定放手一博,并弃了一个兵取得了一点补偿。果然加里亚莫娃在这个不平衡的局面中失去了开始时的冷静,连续走出软着,很快将大好优势葬送了。反夺主动的许昱华此后走得非常稳健,双车、象、兵协同作战,很快将加里亚莫娃逼上绝境。最终对局进行至第58回合,加里亚莫娃失子失势停钟认输。

  值得一提的是,许昱华是世界上惟一一位同时获得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三项冠军的棋手。

  丈夫短信支持有功

  许昱华夺得冠军之后,最兴奋的人当数她的丈夫刘菁。这位围棋帅哥刚刚在中国围棋名人战中杀入本赛,现在又接到妻子夺冠的消息,双喜临门自然十分开心:“我很高兴,真的很高兴。”由于许昱华带孕远征俄罗斯,因此作为丈夫的刘菁自然也少不了牵挂:“赛前我就一直给她鼓励,这段时间我也天天与她发短信。”

  孩子给她带来好运

  许昱华曾经的亲密战友、现任北京棋院院长的谢军一直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关注着好姐妹的比赛进程。已经成为母亲的谢军更能体会准妈妈许昱华本次带孕出征的感觉:“怀了孩子不一定是坏事,这个孩子看来还给她带来了好运呢!”(余志辉)

  □许昱华夺冠路

  ●首轮1胜1和淘汰黄春清洁(越南)进入32强

  ●第二轮1胜1和淘汰乌什尼娜(乌克兰)进入16强

  ●第三轮1胜1和淘汰小科辛采娃(俄罗斯)进入八强

  ●第四轮加赛快棋淘汰科瓦列夫斯卡娅(俄罗斯)进入四强

  ●半决赛1胜1和淘汰马特维耶娃(俄罗斯)进入决赛

  ●决赛2胜1和淘汰加里亚莫娃夺冠

  □专访

  刘菁:她的性格很温柔

  记者如约采访了许昱华的爱人刘菁八段(围棋选手),刘菁开玩笑地说,“棋的具体内容你可别问我,我的国际象棋棋力,就相当于围棋的业余二三段,呵呵。”于是,一场似乎与棋局无关的采访于是拉开帷幕。

  记者:现在许昱华肚子里的小宝贝,将来会选择下国际象棋还是围棋?

  刘菁:这个,随缘吧。也许都会让他(她)学一下,如果没兴趣就算了。我们不打算强求他(她)一定要做职业棋手。

  记者:作为职业棋手,你眼中的许昱华是怎样的?

  刘菁:她是个完美主义者,任何事情都力求做到最好,下棋的时候拼劲很足。所以,下了那么多年棋,我是真心希望她能拿到这个冠军,不然,我都替她不甘心。(笑)记者:作为丈夫,你眼中的妻子又是什么样的?

  刘菁:她很单纯,当然也极聪明。她身上没有什么不良习惯,我现在还经常想:我以前对于妻子的想象,原本就是这样的。

  记者:当初谈恋爱时,她最吸引你的是哪一点?

  刘菁:这可搞不清,反正当时很自然就走到了一起,呵呵。说起来,她最吸引我的应该是性格吧?很温柔。

  记者:你们同是中国棋坛的著名棋手,不过说起近几年的成绩,你似乎比你妻子要差一点……

  刘菁:不是“差一点”,而是差多了。我是想拿冠军,但总是拿不到,以后也会尽力。至于心理落差,真的没有,反正都是我们家的人,她成绩越好我当然越高兴!

  记者:这次许昱华有孕在身的情况下出征,你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刘菁:说来惭愧,只是临行前,请她的教练余少腾、李文良等人吃了顿饭,就全部交给他们了。不过还好,加上田红卫她们,前方的事基本上用不着我操心,在这里,我再次向几位好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顺水)

  □花絮

  身怀宝宝爱吃辣

  赛前一天休息,许昱华和教练们一起出外吃了一顿中餐。许昱华开玩笑说这是她获胜的一大动力,“吃了快二十天的西餐,都腻了。昨天的中餐爽啊,最好吃的是水煮肉片,太开胃了。在国内,我和刘菁经常去饭馆点这道菜。”

  其实国际象棋队给许昱华准备了冬虫夏草汤等补品,但因她怀孕,所以只能割爱,不过,队里每晚用鸡腿和鸡翅给她熬鸡汤,冬虫夏草汤就给辛苦的教练们受用了。

  国际象棋队另一饮食法宝是贵州“老干妈”辣椒,那也是许昱华的至爱,但队里带去的一瓶早已吃完了。好在来自青岛的一位中国

留学生是国际象棋迷,听说许昱华想吃“老干妈”辣椒,特地到很远的中国市场购买了两大瓶。许昱华比赛经验非常丰富,她放松休息的方式就是看影碟和书,她从国内带了电视片《金枝欲孽》,每晚看一集,到比赛结束刚好看完。此外,她和教练们聊天,侃侃棋坛轶闻趣事也是一种休息方式。(顺子)

  三个男人当保姆

  怀孕4月的准妈妈,即将决赛的准棋后,这个双重身份让许昱华成为远在俄罗斯的中国国际象棋队的“宝贝”。教练叶江川、余少腾、李文良,全面照顾起许昱华的比赛和生活。

  实际上,率队出征的叶江川此次压力相当大,成绩的压力只是一方面,要照顾好许昱华这个准妈妈更让他紧张。“这次许昱华越下得好,我压力越大。”叶江川说,“从一方面来说,她是棋手、是队员,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她又是孕妇,这个事情可是马虎不得。我们几个每天除了帮她研究棋局,跟她交流战术思路之外,还得小心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我们几个(除了三个教练,负责外事的田红卫也要帮忙做后勤)是轮流当‘后勤部长’,尽量让她没有丝毫的后顾之忧。”

  前天原本是决赛前的休息日,按理说在经历了此前的恶战之后,棋手都会选择外出放松一下,换换心情什么的,但叶江川还是坚持把许昱华留在了宾馆里休息。除了要研究棋局这些原因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叶江川担心有孕在身的许昱华外出会有危险,“这十多天我们连中餐都不敢出去吃,全部待在酒店吃西餐了。”(成子)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