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需要教练吗? 顶级高手和资深记者意见向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34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其他球类的比赛中,每在比赛间歇,运动员都会走到场边,接受教练的指导,教练的适时提醒或引导可能成为落后者扭转乾坤的关键因素。但是,在斯诺克比赛中,球员们往往是默默地坐在球场一角,他们闭着眼睛,像是在自我开导……在去年2月的英国温布利公开赛,当时的世界头号球手奥沙利文在击败过丁俊晖后,直言小晖在整体球路上还不够完善,需要请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一年多过去了,丁俊晖的世界排名攀升了30多位,且已有两项冠军在手。究竟这位中国台球小子需要教练吗?晶报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正方:小晖该有个教练

  奥沙利文(英国球员,现世界排名第三):丁(俊晖)的整局球的处理还不够完善,我想他还需要一位像雷·里尔顿(72岁,6次世锦赛冠军,奥沙利文目前的教练)和丹尼斯·泰勒(56岁,1985年世锦赛冠军)那样有经验的教练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2005年2月奥沙利文击败小晖后所言)

  梁文博(中国留英球员):我觉得他有个教练会好一点。有时候帮忙安排一下训练,在比赛的时候在心理上辅导辅导,关键时刻提一下醒。我和小晖在英国的经纪人KeithWarren偶尔也充当教练的角色,但他只是给我们挑挑毛病,指出打法上的不足。

  任浩江(丁俊晖的好友、“我的台球网”执行董事):我觉得小晖有个教练最好。我在英国那阵子,就发现他练球时经常大臂下沉,便给他提醒……靠自己揣摩,一些细微的毛病自己未必能觉察得到。他一直不喜欢跟英国人交流,喜欢国内教练。几年前,他曾跟广州的伍文忠教练学过几年。伍教练对局面的把握、运动员细节的观察很入微,调整运动员的心态能力很强,小晖很想再跟他练。伍教练去年去了美国,我一直想把他请回来。

  杨明(《中国台球》主编):小晖现在需要一个人来帮他分析每一个对手的不同风格、不同打法,找出心理素质和技术的弱点。但这个教练未必天天跟着他,必要时才出现。亨德利和马克·威廉姆斯就共同拥有一个叫特里·格里费斯(前世界冠军)的教练。2004年的一场职业赛,亨德利和马克·威廉姆斯争冠军,有趣的是,格里费斯前5分钟给亨德利指点江山,后5分钟向马克·威廉姆斯传经送宝。我觉得小晖还需要请个陪练。

  反方:谁来教他都没用

  唐凤翔(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像小晖打到这份上,请谁来当教练都没用!顶尖球员从心理素质上、技术水平上、经验上都达到了普通人无法企及的水平。好一点的教练大都个性很强,非要运动员去顺从他们,这样下去,很可能引错路。现在的丁俊晖在心理素质和技术上都很完美,只需要积累点大赛经验。像小晖这种内向的球员,请教练没有必要……

  陈艳艳(

体坛周报记者):小晖非常内向,但我觉得他的性格非常刚强。他从小就接触台球,有一定的天赋。觉得教练对他来说可有可无。但我觉得如果有一个心理辅导专家对他可能更重要,像他今年年初几场比赛都打得不理想,我相信不是技术问题。在这个时候有个专家给他辅导,可能对他有好处。

  晶报记者张明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