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体操男队进行针对训练 理解吃透挑战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50 北京晚报

  由于体操新规则的实行,国家体操男队围绕着新规则的理解、动作的编排、新难度的上马等一系列问题,在冬训期间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准备。在4天前结束的体操世界杯系列赛法国里昂站上,尽管中国男队未能获得一枚金牌,但收获却不小。

  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国家体操男队教练白远韶表示,此次法国里昂站比赛,是中国队参加的自新规则实行后的第一次大赛,队员们的表现检验了国家队对于新规则的
理解,同时在和对手的比较中,中国队在各个单项难度上的优势体现了出来。

  由于之前国家体操队研究掌握新规则的途径,就是通过翻译阅读外文资料,语言的差异必然导致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出现理解的问题。在此次参赛前,国家队在冬训期间对新规则进行了研究与判断,但是对于一些动作的编排是否计算等问题,还存在着疑惑。“如果不计算在内,我们的一些动作做了也和没有做一样,那样扣分就非常不值得了。”白远韶说,“不过,好在通过比赛,我们没有发现这方面的问题,这说明国家队在冬训期间对新规则的理解吃得比较透。”

  此外,由于新规则将一套动作的难度从过去的6个增加到了10个。因此成套动作的编排和难度如何,就直接影响到中国男子体操队与对手的竞争。在冬训中,中国男子体操队专门抓了动作的编排,也给部分队员增加了新难度动作。“这次我们出去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锻炼新动作,如果我们用老套动作比赛,估计能够多拿两到三枚金牌。”白远韶说,“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起评分,在新规则变化后,我们的起评分在各个单项上还是走在对手前面的。应该说我们的动作最难。”据白远韶介绍,在冬训期间,国家体操男队对黄旭、杨威等难度动作储备比较丰富的老队员,进行了动作重新编排,上马了部分过去他们掌握的、但是在比赛中却没有怎么使用过的动作。而对于滕海滨这样动作储备不足的运动员,冬训中就在鞍马上重点拿下了两个新动作。

  白远韶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得出两点结论,在新规则下,首先起评分一定要高,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稳定。新规则下,失误扣分相比过去大大增加,所以质量将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本报记者李远飞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