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意外李昌镐轻易“中刀” 坦言与其交手是荣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25 新民晚报

  李昌镐是常昊的“苦手”。在过去的25盘较量中,“石佛”以20比5遥遥领先。因此,当中方副帅常昊九段险胜韩方副帅曹薰铉九段后,韩国媒体依然觉得:常昊难撼“李铁门”。李昌镐九段似乎也觉得:常昊要赢他很难。中韩两队参赛棋手均于3月19日就抵达赛地杭州。唯独李昌镐一人到3月22日才笃悠悠地从仁川飞来杭州……

  常昊“轻松”

  在常昊的眼里,李昌镐一直是位“最强的棋手”。在中韩围棋擂台赛第九场险胜曹薰铉九段后,常昊九段十分兴奋:“不管我以前输给他多少棋。我觉得能与李昌镐对局,就是我的荣幸。”

  对于与李昌镐之战的预测,常昊赛前显得很轻松:“我已三连胜了,没有任何压力,我只想着把棋下好就行了。

  石佛“中刀”

  李昌镐的棋风近来有些改变,变得比过去积极和凶狠了。昨天下午2时,李昌镐执黑布下了“迷你中国流”,常昊应以“二连星”。棋局很快演变至26手,出现了罗洗河与崔哲瀚下过的局面。

  由于当时罗洗河在这个局部下坏了,因此以马晓春九段为首的国家队教练组最近对此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当常昊遇到这个局面时,心里已经“很有谱”了。对此,常昊施出了“扭断”的腾挪手段,试试李昌镐的应手。

  谁料,一向稳健的李昌镐此时却选择了凶狠“打吃”手段,出乎常昊的意料。因为按

中国队的集体研究后的结论,李昌镐现在选择的下法是“十分危险”的。常昊没有想到李昌镐会这样轻易“中刀”。

  为此,双方在右上角开始了一场黑重白轻的“劫争”。演变到白49,李昌镐黑棋非但没有打赢这个事关角地的“劫争”,反而将左上的一个大角送给了白棋。对于学生李昌镐的“反常”表现,曹薰铉也觉得:“这盘棋李昌镐很难扳回来!”不久,老曹就无心观战回房休息去了……

  古力“偷笑”

  看到石佛贸然出击“中刀”,中方主将古力七段“偷偷”地笑了。古力七段对记者说:“看来这次

中韩擂台赛,常昊大哥一人‘承包’了,我到杭州是来旅游的。”不过,古力又对教头马晓春说:“下次我要先上场,否则我就没有机会发挥了。”

  院长“担心”

  昨天,最为常昊担心的是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由于新赛季围甲联赛与冠名商谈判,所以王院长不得不在23日晚飞赴长沙。昨天下午,王院长又急急忙忙赶回杭州。下午5时,王院长一到观战室就问古力:“形势如何?”

  当古力回答说:“已经赢定了。”王院长还不放心,要古力将整个棋局摆给他看。当再次确认常昊“真的赢定了”,王院长才松了一口气。

  下午5时40分,经过了3小时40分的激战,常昊九段执白以3目半的优势击败了“苦手”李昌镐九段。

  为此,王院长对常昊给予很高的评价:“完美终结李昌镐,并给中国围棋吹进了春风!”

  记者张建东(本报杭州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