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精忠报国”是常昊动力 妻子教导要“以暴制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25 新民晚报

  李昌镐九段是我的“苦手”,更是检验我棋艺水平的一块试金石。

  从1997年7月首届中韩天元战开始,到2004年6月春兰杯八强,我与李昌镐在正式国际大赛中共下了25盘棋,其结果是5比20,我“遥遥落后”。其中还有三次是与李昌镐九段争夺世界冠军,我也都一一败下阵来了。无可否认,李昌镐的棋艺确比我高一着。

  对李昌镐九段,输了这么多棋,而且又是输了这么多重要的棋,很多人一定以为再碰李昌镐,我会胆怯。其实不然,我一直认为我在世界大赛上能经常碰到李昌镐,说明我的状态还不错。如果碰不上李昌镐了,就说明自己的状态不好了。

  跨入2006年,我自己也步入“而立之年”。我的第一目标瞄准了2月下旬的第七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当时,我盘算着在上海如能战胜赵汉乘、依田纪基,就有机会与李昌镐交手了。但事与愿违,我在大优的形势下却莫名其妙地输给了赵汉乘,从而与李昌镐擦肩而过。

  而这次在杭州进行的

中韩围棋擂台赛,事先我没有想过要碰李昌镐,因为在我出场时,韩国队还有4名棋手之多啊!不过,对付韩国棋手,我妻子张璇赛前给了一个忠告:就是要“以暴制暴”,千万不可手软!

  这招还真行,第一局棋我与“三连胜”的安祚永对垒。这盘棋我在优势下还不收兵,硬是最后“屠龙”得手漂亮击溃对手,打出了气势。不过,这次“蛮干”却把马晓春、古力吓出了一身冷汗。我在战胜安祚永后信心倍增,接着又力克金东烨,险胜曹薰铉,终于迎来了与李昌镐的“手谈”。

  我与曹薰铉老师大战了4个小时后,加之前两盘棋的拚杀,我的身心确实是十分疲劳。但是,当我昨天上午来到饭店附近的“岳王庙”,看到“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我的精神为之一振,疲劳一扫而光。我想这就是为国效力的最好机会。下午与李昌镐的对局,我的状态十分之好。看来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相反,我觉得李昌镐九段的状态不是太好。这盘棋李昌镐在布局阶段就早早地出现了“问题手”,导致了全局的落后。如图是我执白与李昌镐序盘出现的局面,白3托、5断是常用手段,黑6一般在7位退。但实战李昌镐黑6打有点“过分”了,因为被我白7反打之后,黑棋很危险。紧接着,李昌镐黑18“找劫”,白19挖后竟又脱先提劫,更是出乎我的预料。为此,我赶紧白21“二路立”,黑棋在左上角损失之大是显而易见的。这时,我有一种预感:今天有机会拿下李昌镐。

  我始终认为,李昌镐九段是最最优秀的棋手。我期待着能有机会再与我的苦手“手谈”。

  (本报杭州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