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许昱华夺冠有三大原因 她将树立一个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3: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终于以中国棋手许昱华登上棋后宝座,落下帷幕。带队出征俄罗斯的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过,今年国际象棋大赛连连,接下来奥赛和亚运会是两大重头戏,叶江川和全体教练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时间3月25日晚,许昱华夺冠后不久,新浪体育独家连线叶江川,请他点评了许昱华的表现以及奥赛的前景。

  新浪体育:首先祝贺叶老师和全体国象人,这次许昱华最终夺冠事先有没有预料到呢?现在您的心情怎么样?

  叶江川:许昱华夺冠是有一定的可能性。这次许昱华和秦侃滢两人都有可能冲击冠军,对此我在教练班子、住房等方面有特定的安排。我现在心情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新浪体育:可以说夺冠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掌控中吗?

  叶江川:其实由于许昱华身体的特殊情况,我们有时只能做随机的准备。她自身是很有争冠的实力。

  新浪体育:请您点评下许昱华的表现。

  叶江川:许昱华的胜利对于中国国际

象棋的发展将起非常大的作用,她为年轻人树立了好榜样--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对棋艺的提高有真正的帮助,要尽可能象对待艺术一样对待,这样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我认为许昱华取胜有如下几点原因:1、许昱华始终保持对棋有执着的追求,这点很重要。2、我们这个团队是她们成功的强大保证,中国

国际象棋队历来有男帮女、老带新的优秀传统。3、许昱华本人优秀的素质、坚强的意志也非常关键。这些综合因素,造就了我们的新棋后。

  新浪体育:许昱华争得世界棋后的时候已经30岁了,而谢军、诸宸拿棋后时则年轻得多,您认为棋手的年龄和成绩有什么联系吗?

  叶江川:人与人不同,一般讲,年轻时冲击世界冠军的力量更强些。而许昱华是慢热型棋手、大器晚成型。与她同期的诸宸和上海的秦侃滢、王蕾和王频都比她成名更早,但可贵的是许昱华一直坚持。

  新浪体育:女子世锦赛后很快就是奥赛了,

中国队准备情况怎么样呢?许昱华夺冠对大家有什么启示和帮助呢?

  叶江川:我想对于中国男女队,奥赛很关键,尤其是女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赵雪初次担纲奥赛第一台,其他几人是第一次参加奥赛,对她们是严峻的考验,我们的教练组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对这支队伍的训练中,力争让她们有突出的表现。男队方面的潜力也是巨大的。许昱华的夺冠将树立起一个榜样,对未来我们的年轻棋手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激励他们,给他们信心。

  新浪体育:最后问叶老师一个轻松的问题,叶卡捷琳堡的环境怎么样,今天大家准备怎么庆祝一下呢?

  叶江川:叶堡国际象棋的氛围很好,这里总是在下雪,就像林海雪原。我们昨天买好了8瓶啤酒,肯定要好好庆祝。

  (徐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