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高晓松告韩寒 胜诉有点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蒋庆摄影韩杰)因为对“韩寒骂哥们看不过去了”,高晓松前日找茬,宣布韩寒小说《三重门》未经允许使用其歌词构成侵权,向韩寒发出了律师函,而韩寒也痛快承认的确未经允许用了高晓松的歌词,似乎双方胜负已分。然而,记者昨(24)日就此咨询法律专家时,得到的答复却是,说韩寒侵权,有点勉强。

  四川刘范杨张律师事务所律师蒲葵在了解了高晓松起诉韩寒一事后认为,高晓松的
《青春无悔》是作为音乐作品出现的,一般来说,如果在音像类作品中没有经过作者同意使用的话,将是很明显的侵权。但高晓松起诉韩寒这事却有点特殊,因为韩寒是在小说中使用歌词,从文学作品来说,这算是写作素材,也没有对小说情节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很难说构成了侵权。蒲葵说,在她印象中,还没有出现歌词作者因为这个找小说作者讨说法的事情。

  昨日,陆川针对高晓松此举表示感谢,但他也表示,“请收回律师函,不要牵扯进这个没有头绪的纷争中”。陆川还表示,针对韩寒的那篇文章,有些语言过分了,他将删节这些脏话。而在网上,对于高晓松起诉韩寒一事也是争论颇多,在新浪网的调查中,六成网友认为小说中引用

歌词原本很平常,高晓松小题大做。

  □劲体娱视线

  挺美好的事何必弄成丑闻

  □蒋庆

  “本来是件挺美好的事,何必把它弄成丑闻呢”,这是几年前一位重量级主持人在卷进“

性骚扰”事件后对女方说的话。其实,韩寒在博客上叫战白烨,本来也是很美好的事情。当年鲁迅就是笔战高手,他的很多经典杂文都是“战斗”的成果。可是,韩白之争到现在,早已经偏离了当初论战的核心,变成一场接一场的“骂战”。

  韩白之争是偶发事件,但他们所争的“什么是文坛”则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在无门槛写作、平民写作浪潮下,文学写作格局开始发生变化,新兴写手成为畅销书的主力,他们的影响力迅速增加,传统写作秩序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白烨的“80后”尚未整体进入文坛的论点成为争论导火线就不奇怪了。

  可惜,争论在“下榻到娱乐境界”之后,又进一步演变成“骂街”,现在大家所争的已经是不是文学问题了,而是争口气,你骂了谁,我要讨公道骂回来。一件挺美好的事,生生弄成丑闻。

  □声音

  网站:言行后果名人自负

  名人在博客上“打架”,各自的粉丝也加入“战斗”,帮助偶像攻击对手,一时间,博客成了是非的根源,作为博客的管理方,网战是否应该在一团混战之时站出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新浪副总编侯小强。

  侯小强认为,名人有不同的观点,在博客上发生争执很正常,只要不出现恶毒的人身攻击,新浪不便加以干涉。“如果他们在博客上的言论超过了大众接受的尺度,我们会及时与他沟通,建议他把过激的文字删除,不过现在来看,还没有出现这样的事。对于一些网友在博客上留言谩骂,我们有工作人员删除。”但目前,新浪对怎么样的言语算过分并没有一个标准,侯小强表示,“在我们这里开博客的名人都是成年人,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我想他们在发表博客的时候应该清楚可能面对的后果,适合说什么样的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尺度。”

  陈建功:应该宽容尊重对方

  韩白之争引发了名人博客“骂战”,昨日应邀到电子科技大学做演讲的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就此事发表了看法,认为名人应该在博客上体现对对方的宽容和尊重。

  “名人在博客上发生争执是件好事。以前发表自己观点还得通过报纸杂志,现在通过博客就简单多了,大家能畅所欲言。”陈建功表示,白烨和韩寒之争,他有所耳闻,“白烨对文坛的表述,我个人不太认同,文坛是个很虚的东西,没有必要去设立界限。但是,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也要尊重人,在自己房间可以随便骂人,但公共空间,就不能太随性。后辈对前辈应该采取尊重的态度,前辈对后辈也应该宽容,如果大家抱着一样的态度面对争论,这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目前很多像韩寒、郭敬明这样的年轻作家都没有加入作协,有人认为是作协对会员要求太多,陈建功解释说,加入作协只要两个要求,一是有两本以上的著作,二是本人要有要求,作协并不拒绝“80后”,而且在很多非会员的活动中还邀请他们参加。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