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双人滑没有“中国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国选手包揽世锦赛双人滑的前两名,取得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面对俄罗斯等强国的挑战,双人滑并没有进入大家希望的中国时代。

  俄罗斯一直占据着双人滑的统治地位,在冬季奥运会上,俄罗斯已经连续20多年卫冕冠军,在今年的都灵奥运会上,中国即使有3对选手向俄罗斯发起挑战,但最终冠军还是被俄罗斯选手获得。随着冬奥会后俄罗斯名将托特米安妮娜/马里宁的退役,俄罗斯双人滑的
实力遭到严重削弱,严重的人才断层的问题凸现出来,佩特洛娃/蒂洪诺夫成为俄双人滑的领滑者,而其另外两对选手奥博塔斯/斯拉夫诺夫和穆霍托娃/特兰科夫差距较大。

  与俄罗斯相比,中国最多只是暂时占据主导地位。随着申雪/赵宏博已过巅峰期,中国的“二号”组合庞清/佟健和“三号”张丹/张昊已经成为中国双人滑的代表,从本届世锦赛表现来看,参加双人滑的两对中国选手虽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但是总成绩依然超越了佩特洛娃/蒂洪诺夫,最终获得了冠亚军。而俄罗斯“三号”选手奥博塔斯/斯拉夫诺夫以及穆霍托娃/特兰科夫实力上都还有较大距离,他们仅获第8名和第12名。

  一次比赛的成绩并不能说明双人滑就进入了“中国时代”,一个时代的创立不仅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还需要有强大的人才群。看过托特米安妮娜/马里宁表演的观众都知道,选手的艺术表现力并非一日之功,你可以在短时间里掌握技术动作,但不可能马上具备高雅的气质。

  3对中国组合近几年成绩一直处于世界前几名,但艺术表现力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由于双人滑比赛的偶然性很大,中国目前还难以形成垄断,也就不可能有所谓的“中国时代”。(京文 来源:厦门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