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烽烟起:绿城横刀立马 广足冲超大戚举足轻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写在广州队中甲征程前

  中甲联赛即将开战,立志冲上中超的广州医药队明天将在越秀山踏上新赛季征程。这是一个值得广州球迷期待的赛季,本报记者将全程跟踪广州队的征战,为广大读者真实记录广州足球走向春天的足迹。

  球迷的支持是球队前进的动力,新赛季有电视直播广州队比赛的轮次,本报都会在赛后开通球迷热线(020-87693050),以增强球队、媒体与球迷的互动交流。

  首期热线论坛将于明天17时30分开通,欢迎您届时打来电话:为广州队新赛季首战品头论足,呐喊助威。

  谁敢横刀立马?

  3月25日,中甲烽烟再起。志在冲超的广州医药队当问天下英雄:谁敢横刀立马,挡住冲超之路?

  浙江绿城:这无疑是最大的对手。上赛季,广州队的冲超就被挡在浙江队脚下,赛季下半段主场迎战浙江队未胜,穗军就退出了冲超行列,看着长春

亚泰和厦门蓝狮如愿晋级。新赛季,广州医药队和浙江绿城队顺理成章地成为冲超路的一对冤家。

  王政执教浙江队三个赛季,在保持队伍稳定和持续高投入后,当然也有冲超之梦。为了冲超,他们新赛季的预算达到5000万元,远远超过前几年,还引进了马成、杨小奇、戚晓光和刘政涛4名内援,仅马成的转会费就花了140万元;留用奥兰多后,又引进了堤科和萨穆埃尔,形成前场进攻的“巴西三人组”。俱乐部还从巴西请来了经验丰富的专职体能教练卡罗。

  相对而言,浙江队欠缺的是人脉等外部环境。

  江苏舜天:自从降到次级联赛十多个赛季后,江苏队在每个赛季对任何冲超球队而言都是对手。在新赛季,舜天集团总裁董启彬亲自抓足球,仅外援引进,俱乐部就预备了逾100万美元。续签津巴布韦国脚吉尔博特、签下克罗地亚外援杰尔潘后,还留住了一直在队中试训的伊利耶。去年在长春亚泰队,伊利耶仅打了10轮就进了14个球,是中甲最恐怖的杀手。

  江苏舜天年年喊冲超,但总是功亏一篑。这样的宿命在今年不知能否改变。

  豫青宁延:在广州队的冲超路上,搅局者也不得不提防。河南建业、青岛海利丰和南京有有仅有冲超的可能性,凭实力和俱乐部的投入,很可能成为搅局者。河南建业是除江苏舜天外在次级联赛沉浮最久的一支球队。这样的老江湖最难对付。从技战术层面而言,青岛海利丰是冲超的拦路虎,应多多提防。南京有有既然已提出冲超,当然不会草草收兵。

  此外,处于欠薪风波的

延边队,也是每支球队不敢轻视的东北虎。上赛季它的一回“围魏救赵”,就使长春队顺利摆脱广州队的追赶。

  

  上图:广州球员戴宪荣(左)与对手拼抢(新华社照片)

  大戚如何亮剑?

  羊城球迷渴望拥有一支顶级足球队,但广州队冲超路途艰险,在赛季前对自身优势与劣势有清醒的认识,方能从容亮剑。

  任何冲超或保级球队都要有名教头压阵,这是多年职业联赛形成的“定律”。这也是广州医药队弃克罗地亚人马米奇而选择戚务生的主原要原因。

  作为国内少有的长期活跃在足坛的教头,戚务生可用“富矿”来形容。他有执教广州队的历史背景,当年带白云山队的成绩球迷有目共睹。他没有脱离中国职业联赛,虽年过花甲仍参加亚足联举办的高级讲师班,在战术意识与球队管理上没有固步自封。相信在冲超进程中,他能采纳队内外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球队保持活力。

  大戚还拥有圈内的广泛人脉。任何冲超球队都得在赛前赚取圈内人士的印象分,这方面国内教练鲜有可与大戚比肩者。职业联赛诞生后,大戚曾带武汉队保级成功、带云南红塔队升级,都是活生生的例证。

  硬仗可有胜算?

  广州队与浙苏两队都是南方球队,但惟有穗军才是南派足球的代表。虽然近几个赛季未能冲超,但广州队的客战都得到了当地球队和球迷的尊重———凭借出色的技术赢得赞誉。

  近几年,广州体育局、广州足协与中国足协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多次强调,要为广州足球冲超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得到中国足协的重视。就外部环境而言,广州足球冲超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如今,广州足球最欠缺的就是霸气。广州足球昔日也曾豪放过,那时候是以球技论英雄;职业化后,广州足球就一直婉约着,因为职业足球以资本论英雄。在新赛季,财雄势大的广州医药扛起广州足球的大旗,应能为广州足球增添底气、创造霸气。

  从赛程来看,广州队要打赢三大战役,方能保持中甲领先,否则有全盘皆输之虞。

  前三轮,广州队的对手依次是湖南湘军、北京宏登和南昌八一,其中两个是主场。就实力而言,广州队取胜的几率极大,若能三连胜则是梦幻开局。但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却是场场硬战,对手依次是江苏舜天、浙江绿城和青岛海利丰,两主一客。如果三大战役能连捷,广州队冲超就有了眉目;如果三战不尽如人意,下半程又客战多主场少,冲超之路必定荆棘密布。

  本报记者谷正中

  (日京/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