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象世锦赛决赛首回合 许昱华力克加里亚莫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14 扬子晚报

  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进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冠军决赛北京时间昨晚开盘。在首盘慢棋较量中,中国棋手许昱华执黑采用法兰西防御经过65回合激战,力克俄罗斯棋手加里亚莫娃,取得了决赛的首盘胜利。这样,许昱华便在决赛中先下一城,占得先机。北京时间今晚,许昱华将执白先行再战加里亚莫娃。按照赛程规定,冠亚军决赛将赛四盘慢棋,先得2.5分者为胜。如果双方四盘慢棋打成平手,将于27日进行快棋加赛。本届世锦赛的冠军得主将获得6万美元的奖金,亚军奖金为3万美元。

  获胜又靠法兰西防御

  许昱华与加里亚莫娃是老对手。在去年俄罗斯“北乌拉尔杯”女子精英赛的第六轮,许昱华曾经执白先行完胜过对手。应该说许昱华会占据一些心理优势。开始后,加里亚莫娃执白先行以王前兵起步,许昱华则拿出了自己喜爱的法兰西防御。去年许昱华曾采用法兰西防御战胜过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在本次世锦赛第三轮,许昱华也曾采用这一布局击败俄罗斯的小科辛采娃。今天这盘棋从开局至中局阶段,许昱华多次主动兑子,意在简化局面后走和对手。对局进行至24回合,双方相继兑掉所有轻子和双车,进入后七兵对后七兵的均势残局。

  然而此后,执白的加里亚莫娃走得过于消极,许昱华抓住机会将皇后进入白方阵地进行骚扰。加里亚莫娃无奈之下只得弃兵形成对冲,不过由于时间紧张,加里亚莫娃没能走出最精确的着法,随后双方转入白方后两兵对黑方后三兵的残局。由于许昱华多兵,并且后翼拥有通路联兵,因此许昱华已经占得胜势。对局最后阶段,双方钟面时间都所剩无几,优势下的许昱华走得精确而稳健,而加里亚莫娃则没能走出最顽强的防守,很快许昱华的小兵便逼近底线,弈至第65回合,加里亚莫娃见黑方小兵升变无阻,无奈停钟认输。

  赛前目标:和棋就是胜利

  由于是执黑后手,又是决赛的第一盘棋,大家都为许昱华担心,可是许昱华自己倒很轻松,赛后她告诉记者,“我很平静,一点不紧张,我的布局准备得当。加利亚莫娃先手很厉害,我今天给自己制订的任务是:和棋就是胜利。后面还有3盘棋,紧张而激烈的战斗还在后面。加利亚莫娃是一名很强的棋手,不好对付,她肯定会反攻。”

  由于中局只是平先,很多人都一致认为是和棋。许昱华告诉记者,“第22步我走了g6之后,向加利亚莫娃提和,遭到她断然拒绝,然后她马上走出g4这步很冒险的着法。”许昱华在后兵残局的第42步走出kg6这步棋,包括俄罗斯女队总教练雅科维奇和特级大师阿兹迈帕什维利在内的所有中外高手都叫好。“我自己也认为是步好棋。后兵残棋黑棋有优势,所以我毫不手软,长考了十几分钟,精确计算,这是残棋中唯一取胜的希望。”看得出来许昱华很得意。 黄启元

  

国象世锦赛决赛首回合 许昱华力克加里亚莫娃
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