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选择休闲体育生活方式 一个合肥女人的瑜伽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个与瑜伽结缘的女性注定是美丽的——见过谭红的人,都会被她洋溢着的快乐所感染。朋友们都愿意和她在一起,不论是聚会还是旅游,她的脸上总是阳光般的灿烂;越来越多学习瑜伽的人慕名而来,因为“跟着谭老师练习瑜伽,心情特别愉快”。

  因为爱美所以瑜伽

  从当初偶然地结识瑜伽,到现在成为学员最多的教练,谭红对瑜伽的认识越深,传播的热情也就越高。“瑜伽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之所以做教练,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这种美妙的变化。”

  和很多人一样,谭红最初对瑜伽的选择,也就是众多健身方案中的一个偶然。一场突发的急病,让运动员出身的谭红第一次感到了体弱的滋味。而比体弱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面色的改变。女人天生的爱美心理,让她实在难以面对镜中的一抹焦黄。于是,美容成了她比吃饭还重要的功课。

  和美容相比,健身是不得不做的事。当她在各种健身之道中选择时,意外地发现,瑜伽不但能强身健体,而且能够调节内分泌,使女人保有青春的容颜。“如果把美容护理的钱拿来学瑜伽,一年够管几年的了”,心里小九九一盘算,谭红就这样将信将疑地走上了瑜伽之路。瑜伽并没有辜负她,在学习瑜伽的过程中,谭红不但身体恢复了往日的健美,面色甚至比以前更加姣好。尝到了甜头的谭红,认定瑜伽的好处后,又拿出了当初做运动员时的“一根筋”精神,一头扎进了对瑜伽更深层面的研习。

  在精进中完成心灵的突围

  如饥似渴的学习,不但让谭红对瑜伽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而且结合自身教与学的体会,她还对瑜伽现代的兴起和发展有了自己的诠释。她告诉我们:瑜伽一词的原意是“结合”、“和谐”,古代印度人修炼瑜伽意在追求自我和天神的合一,并逐渐演变成由呼吸法、体位法、冥想法所构成的协调身心平衡的养生法则。

  现代瑜伽更注重人与自我的“结合”。瑜伽的练习,首先就在于关注自我,认识自我并通过教练指引对身体各部位的练习,逐步达到控制自我的境界。通过细微调整体内环境,使呼吸、心率、血压、新陈代谢等达到正常或最佳平衡状态练习的关键是动作要和呼吸联系好,使身体和心情相关性日益加深,内外兼修,让自己陶醉在自身由内而外涌动出的欢愉当中,以达到心灵世界的喜悦、平和……

  经过理解的练习,使谭红的瑜伽功力更为精进。她终于在瑜伽中找到了更高层面的惊喜——内心的愉悦与平和。以前的谭红是个性格急躁的人,尤其是生理周期或心情受挫的时候,常常会为一件小小的事情就发脾气。现在,瑜伽让她告别了过去的自我,让她成为一个真正在生活中充满喜悦,心态平和的女人。

  向生活亮出从容的名片

  随着年龄的增长,谭红对美好生活的认识愈加清晰:生理上的青春永驻只能是女人美丽的梦想,而心理的平和、喜悦,才是美好生活的现实基础。

  “我只是个业余的瑜伽修习者。”在谈到以后的发展时,谭红这样说,“瑜伽是一种生活方式,是通向美好生活的方向选择。通过瑜伽的修炼,完善自我的身心,提高

生活质量,这才是我们学习瑜伽的目的。”

  这些年,谭红的很多业余时间都是在瑜伽中度过的。除了练习、阅读和观摩资料外,她还利用长假,外出拜师学习。学然后知不足,尤其是拜访了许多国际上顶级的瑜伽大师之后,谭红最为折服的不是那些高难的动作,而是他们谈吐行止之间,那分超然的安详与平和。

  “瑜伽和许多其他的健身方法最大的不同,就是瑜伽是从容的。她不需要你必须达到个什么目标,比方:今天我一定要跑一万米。虽然瑜伽的动作看上去很难,但动作只是个载体,并不是一定要把脚扛到肩膀上才能练好瑜伽。对动作难度的畏惧和一味追求,都是对瑜伽缺乏理解造成的偏见。”

  从容,这是谭红悟出的瑜伽练习之道;

  从容,也是谭红从瑜伽中悟出的生活之道。

  从容、淡定、喜悦、平和,瑜伽着的谭红,瑜伽着的生活。

  ·晓边 京鹏·

选择休闲体育生活方式一个合肥女人的瑜伽缘

  沉浸在瑜伽世界中的谭红

选择休闲体育生活方式一个合肥女人的瑜伽缘

  谭红与国外瑜伽大师交流切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