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所有的美丽只是过眼烟云——回顾火箭被诅咒般的2005-2006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2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如果火箭不是惟一,至少也是之一。

  纵然百般不情愿,但实际上火箭已经季后赛无望了,甚至连姚明本人都不愿再提季后赛的话题。而曾经有关火箭一浪高过一浪的夺冠呼声依稀还在耳边回响……

  22日火箭以72比88不敌小牛,遭遇六连败,姚明13分和13个篮板的表现是他在最近
9场比赛中的最差,此前8场他平均每场拿下30分。与六连败相比,更不幸的是,在接下来的14场比赛中,火箭的主要对手还有骑士、奇才、湖人和马刺等7支胜率在50%以上的球队。

  短暂的美丽开局

  最美的总是最难忘记的。火箭的美丽时刻无疑是2月,10胜3负的战绩让人们对火箭的季后赛怀揣梦想,但他们10场胜利的对手是雄鹿、超音速、尼克斯、76人、爵士、快船、勇士、魔术,在这8支队伍中,虽然有3个目前排名前八,但雄鹿和76人分列东部第七、第八,他们的胜率刚刚达到50%。这样浮华的美丽并不长久,之后便是6连败的噩梦,还有一次连续6个客场之旅,其间还要同

步行者、灰熊、骑士、黄蜂、76人这些为季后赛杀红了眼的球队血拼。

  最难忘的却不只是最美的。

火箭以一场惨败为赛程上半段划上句点,那一刻让我印象格外深。火箭之前8场比赛赢了7场,刚刚为即将开始的全明星赚了一些东道主的人气,却没想到在全明星赛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输了个干净彻底。75比109——太阳队主帅德安东尼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的助理教练们更不用说:我们的防守什么时候变得如此之好?!就这样,太阳打出了本赛季最好的一场比赛,火箭则遭遇本赛季最惨的一场失利。16分——如果这是姚明或者麦蒂一个人的得分,也许你不会奇怪,但这却是他们两个人这场比赛的总得分。

  乱麻般的问题

  火箭的问题远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得清的。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火箭曾给小牛制造了很大麻烦,逼小牛大战7场。而如今,常规赛4次交锋,火箭输得精光。小牛4场一共赢了66分,每场至少赢9分……也许,有人会用伤病为火箭开脱,但事实上,那一场小牛有4人缺阵,其中2名是先发主力。如果火箭的目标是那尊NBA总冠军奖杯,他们最需要的不是为自己找借口,而是找差距,而找差距最好的参照物就应该是像小牛这样的球队。

  如果被小牛横扫还不足以让人们认清火箭队的实力,那我们再来看这样一个事实:火箭与西南区球队交锋0胜13负,是本赛季惟一一支与本区球队(

马刺、小牛、灰熊、黄蜂)交锋无胜绩的队伍。与小牛一役,暴露的不仅是火箭整体实力的差距,还暴露出火箭一直以来存在的弊病:替补薄弱。小牛替补将31分收入账下,而火箭替补仅得13分,不及斯塔克豪斯一个人所得的16分。在过去5场比赛中,火箭替补仅得46分,平均每场得9.2分。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当姚明连续场上挥汗如雨的时候,似乎只有阿尔斯通能打出两位数的得分。篮球已经不是靠一两个球星打天下的时候了,环顾NBA,目前已然是团队篮球当道,无论是活塞、马刺还是小牛。姚明被小牛防死,打出一个月以来的最差表现,这是必然。如果火箭不改变,姚明被拖挎的情况以后我们会屡见不鲜。

  遮掩不住的顽症

  火箭上赛季就吃亏在起步慢,6胜11负的开局让火箭最终以西部第5位跻身季后赛,首轮与小牛大战7场而遭淘汰。本赛季火箭重蹈覆辙,赛程过半时,火箭打完41场比赛战绩仅为15胜26负,比上赛季同期竟还少了14个胜场!而且,火箭主场败绩还未结束。本赛季至今主场13胜22负,客场16胜17负。在全联盟中,火箭主场胜率37.1%,排名倒数第二,主场得分884分,排名倒数第一,火箭是本赛季NBA惟一一支客场战绩比主场好的球队。

  令火箭头疼的,当然还有麦蒂的背。2004年夏天,麦蒂从奥兰多来到休斯顿时身带7年合约,随后火箭在2004年11月1日同麦蒂续约3年6300万美元,麦蒂的合同2010年才到期,总额高达9288万美元。但本赛季,麦蒂腰背伤复发三次,最终火箭宣布麦蒂本赛季常规赛“报废”。让我们放眼下赛季,即使下赛季麦蒂复出,他的背伤能不成为隐患吗?

  一路晃晃悠悠,走走停停,三连败之后三连胜、四连胜之后六连败,火箭走过一个被诅咒般的赛季。下赛季?再说吧,我们都有些累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