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号种子也有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33 青年时报

  第五年 第三冠

  庞清和佟健夺得的这枚双人滑冠军,也是中国双人滑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2002年世锦赛 申雪/赵宏博 自由滑曲目《图兰朵》

  ●2003年世锦赛 申雪/赵宏博 自由滑曲目《图兰朵》

  ●2006年世锦赛 庞清/佟健 自由滑曲目《剧院魅影》

  当大屏幕上打出这组数字———自由滑得分:124.22分、总分:189.20分,庞清、佟健一改往日的腼腆含蓄,从座位上一跃而起,高举双臂欢呼庆祝,继而紧紧拥抱在一起,开心恣意地写在两张年轻的脸上,这是他俩职业生涯的最高分,这对搭档13年的组合第一次站到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时报综合消息 “比赛就是冲着冠军去的!”都灵冬奥会上与奖牌失之交臂的庞清/佟健憋着一股劲儿来到加拿大的卡尔加里,这对中国双人滑的三号组合,昨天超越了同胞张丹/张昊,赢得了世界赛双人滑冠军,在都灵经历了恐怖的摔倒事件后重回赛场并勇夺冬奥会银牌的张丹/张昊排名第二,俄罗斯组合佩特洛娃/蒂洪诺夫位列第三。

  瑕不掩瑜

  自由滑中最后一个登场的庞清/佟健压力不小。在《剧院魅影》的音乐伴奏乐曲声中,庞清只在开始阶段出现失误,丰富的比赛经验让两人在随后的发挥尽善尽美,完美演绎了音乐内涵。

  赛后,佟健说道:“我们滑成这样我非常高兴。”而庞清则表示:“我们赢得比赛,这多少令人有些惊讶,因为我在比赛中犯了错儿。”庞清指的是自己在做第一个单跳后外点冰三周跳时不慎摔倒的失误,“但那是我们整套动作惟一的失误,在其他部分我们都完成得很好,发挥出了我们的最佳水准。”

  两年沉寂

  整整两个赛季里,庞清/佟健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在艺术表现力上他们不及申雪/赵宏博,技术难度上两人又不及张丹/张昊。两年大奖赛,庞清/佟健没有一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面对都灵冬奥会的巨大压力,庞清/佟健却发挥了两个赛季以来的最佳水平———遗憾的是,两人以不到0.3分的微弱劣势无缘奖牌,看着队友走上领奖台庞清哭了。所以有了佟健出征前的那句豪言壮语:比赛就是冲着冠军去的!

  也曾争吵

  身材修长的庞清/佟健在冰上的动作极具美感,两人的表演具有极强的芭蕾气质。1993年中国双人滑教父姚滨将当时正在练女子单人滑的庞清与佟健配成搭档练习双人滑,从此拉手就是13年。庞清/佟健也曾在姚滨的指导下练习四周抛跳,但没能成功。

  看上去柔美的庞清很有个性,佟健也不像外表那么温顺,两人也曾经发生争吵,甚至在冰上练习时互不搭理,最终,共同经历了磨砺后使他们学会了心向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曾被媒体报道成情侣的两人至今没有正式承认也没有公开澄清过他们的关系。不过,在都灵度过的

情人节里,细心的佟健给庞清送上一件小小的礼物。

  ■观点

  姚滨:“中国时代”尚未到来

  据新华社电 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包揽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冠、亚军,这一结果完全在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意料之中,但他认为,决不能因此轻言双人滑“中国时代”已到来。

  “我很为他们感到高兴,毕竟这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首次包揽双人滑前两名,”看着两对弟子相继走上领奖台,姚滨眼里盈满泪水地说,“这意味着中国双人滑实力得到了公认。”

  姚滨说:“两对选手在短节目比赛中都发挥很好,但自由滑他们都出现了失误,还是存在一些小问题。他们是靠短节目的高分以及自由滑的技术含量取胜的。”

  对于双人滑将进入“中国时代”的说法,姚滨表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3对中国组合近几年成绩一直处于世界前几名,但“要说‘中国时代’还为时过早。因为比赛的偶然性很大,无论是谁都很难垄断”。


来源:青年时报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