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扬长避短 稳步冲超--广州队实力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刘勇

  新赛季联赛一触即发。尽管外援前锋尚未完全到位,但志在冲超的广药队已经做了大量准备。此时此刻,广药队比以往任何时刻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来自有质量的赛前备战,也得益于对自身状态和实力的全面了解。

  三大优势

  广药队冲超最大优势来自于政府支持和企业投入。在广州市“十一五”规划中,足球明确被列为要发展的品牌体育项目。这是广州足球发展难得的机遇。在我国足球发展现阶段,无论是搞职业足球还是发展业余足球均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此类例子不胜枚举。在市场经济基础相对较好的广州,史无前例地将足球列进城市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既体现了广州市的魄力,同时也凸显了广州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的远见。政府的公开表态和大力支持,广州市企业也对广州足球再次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广药集团是广州足球近十年所遇到的财力最雄厚、信誉极佳的新东家。

  其次,广药队整队打法逐渐成型,球员个人技术不断完善,自身经验也日益丰富。广州队这帮球员自从2001年踏足职业联赛,在中甲(甲B)联赛打拼已近五年。刘轶冰、罗勇、卢琳、冯俊彦、李志海、戴宪荣等“老中青三代”队员构成的广药队主力阵容,年龄结构趋于合理,优势互补,是目前中甲队伍中为数不多具有丰富冲超经验的阵容。还有,广药队今年赛程安排也不错,前四轮遇到湖南、北京、江西和西藏等队伍,这些队伍整体实力尚难与广药队抗衡。若广药队在前四轮能保持全胜,那将为冲超打下坚实基础。

  还有,请来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执教广药队对冲超极为有利。今年62岁的戚务生先后执教过多支球队包括国家队,目前国内很多球队教练甚至主教练都是大戚当年的手下干将。换言之,大戚在国内足坛的人脉关系以及丰富的执教经验是中甲其他各队主教练暂时难以比拟的。不得不提的是,大戚在去年仍参加了亚足联主办的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他的好学和严谨令后辈们尊敬有加。大戚坦言,执教广药队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自己学以致用的平台。对于广药队,他将倾囊治教。

  三大隐患

  广药队冲超尽管具备了不少优势,但一些不足的地方若解决得不好,很有可能会成为广药队冲超途中的“绊脚石”。

  广药队队员心理素质需进一步提高。过去几年,广州队总能有不错表现,并且经常保持在前三前四名的位置,甚至连半程冠军都夺过,但最终仍无缘冲超。究其原因,除一些主客观原因外,广州队队员心理素质是个值得重视的一环。在这里,广药队队员所存在的“心理素质”主要是指队员仍不时会存在患得患失,发挥不稳,缺少霸气的表现。

  接手仅20天的大戚很快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缺少霸气是广药队目前最大的不足。他说:“给孩子们上战术理论课主要是加深他们对战术的理解,同时也是加强他们阅读和观察比赛的能力,控制好比赛和训练时的心态变化。从内涵上提高每个队员在各自位置上的能力和霸气。一支队伍只要在每个位置都强大起来,那打起来才会有霸气,这样的霸气越多,才能在90分钟比赛中自始至终发挥出高水平。”

  引援工作滞后,将很有可能导致广药队在冲超途中受到影响。由于俱乐部股权转让,广药队引进外援的工作明显滞后于其他中甲球队。直到3月15日,广药队才引进首名外援舒马赫。这时,其他中甲球队引进的外援均已与各自球队磨合多时。不过,大戚强调这是个客观现实,而且外援的选择宁缺毋滥,目前球队要做好最艰难的准备。“无论怎样,本土球员都应该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大戚说。

  与其他中甲球队一样,广药队同样也会不可避免地面临信任危机。这样的“信任危机”主要是指:当球队成绩未能达到俱乐部期望值或球队成绩在一段时间陷入低谷时,有关部门高层、广药集团高层以及俱乐部管理者对球队、对教练、对球员是否依然保持信任?一支志在冲超的队伍,最忌讳就是出现相互猜疑的“信任危机”。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