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滑出万丈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8:30 潇湘晨报

  

滑出万丈光芒

  

滑出万丈光芒

  张丹(左)/张昊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庞清/佟健夺得双人滑冠军。新华社

  2006年3月23日,注定会在世界冰雪运动史上留下一个显眼的印记。这一天,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包揽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金银牌,创造了中国花滑有史以来最大的辉煌。他们的成功,向世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双人滑“中国时代”呼之欲出!

  这是庞清、佟健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这也是继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和2003年世锦赛夺冠后,中国获得的第三枚世锦赛双人滑金牌!佟健实现了在出发前发出的豪言壮志——“我们去世锦赛就是去夺冠的,我们相信自己具备这个实力!”

  惟一瑕疵难掩美瑜

  冬奥会上以0.24分之差与奖牌擦肩而过的庞清、佟健,情绪饱满细腻流畅地演绎了英国作曲家韦伯的著名音乐剧《剧院魅影》的动人故事。

  神秘优美的音乐伴奏中身着银、黄和黑三色幻影般服装的庞清/佟健精彩亮相。开场的一个跳跃庞清不慎摔倒,但是这也是全场比赛两人出现的惟一一个瑕疵,迅速调整状态和心态的庞清/佟健在此后的比赛中完全融入了对音乐的诠释,依依相恋的冰上情侣深情对视,优美的身体姿态和美丽的冰上动作完美经典,两人在冰上共同享受花样滑冰带给他们的快乐。

  佟健的拖动下,庞清完美的完成后内和前外两个旋转;清瘦的佟健在托举中展现出强大的力量,庞清高高过顶的托举姿态赏心悦目;两个三周抛跳高高跃起,迅速旋转稳稳落冰,这是两人在这两个赛季最完美的一套自由滑表现。现场观众起立为两人的精彩表现鼓掌祝贺,裁判也用全场最高分嘉奖了两人的出色表现。

  庞清和佟健在赛后被记者团团围住,连他们去冰场领奖的入口都被堵住。“我很惊讶我们最终能够获得冠军,因为我在比赛中犯了一个错误。我感到很高兴,很幸运,接下来会更有信心”,庞清自己也承认失误后还能登顶很意外,“不过除了这个失误,剩下的比赛中,我们表现出了我们所有力所能及的最佳水平。”

滑出万丈光芒

  

滑出万丈光芒

  中国时代呼之欲出

  就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里,中国选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盛,这期间走过的是一段曲折艰辛而又令人感叹的发展之路。

  1980年,当时尚处于启蒙阶段的中国花样滑冰队第一次派队员参加世锦赛,他们中有一对双人滑选手,男选手就是当今国际花滑界大名鼎鼎的教练——姚滨。1984年底,27岁的姚滨退出冰坛,担任哈尔滨市体工队双人滑教练,由此开始了寻找和锻造黄金搭档的历程。

  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在世界赛场上的第一笔辉煌,是由申雪/赵宏博书写的。申雪/赵宏博就是姚滨的第六对弟子。在申/赵赶超世界水平的同时,他俩的两对师妹师弟——庞清/佟健、张丹/张昊逐渐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

  世人瞩目的都灵奥运会,双人滑“中国军团”成为花样滑冰赛场的一个大亮点。吸引世人目光的不仅仅是中国选手表现出的顽强,更有中国选手体现出的整体实力优势。虽然金牌被俄罗斯选手所获,虽然伤病等原因使申雪/赵宏博无法一圆冬奥会金牌梦想,但三对中国选手最终无一例外地跻身四强,形成了对“花样王国”的合围之势,这一业绩足以震撼国际体坛。

  对年富力强的庞清/佟健和正当年华的张丹/张昊来说,他们才刚刚步入运动生涯成熟期。每一个国人都有理由相信:今后数年,他们将共同书写一段充满辉煌和神奇的双人滑“中国时代”。本报综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