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双人滑滑入中国时代(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6:03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双人滑滑入中国时代(图)

  获得首个世界冠军,庞清(左)和佟健兴奋不已随着一曲《剧院魅影》落下最后一个音符,庞清将身体轻轻地斜靠在佟健身上。虽然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但在两人对视的瞬间,激动已经写在脸上。189.20分,庞清/佟健超越所有对手获得冠军,之前在奥运会上与奖牌擦肩而过的遗憾得到了最大的补偿。与此同时,小将张丹/张昊以186.42分摘得银牌。尽管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两对中国选手同时登上世锦赛的领奖台,却是中国组合首次包揽世锦赛冠亚军。

  两年低迷终有回报

  自由滑中,短节目中暂列第二的庞清/佟健最后一位出场,这样的签位是比赛中最为有利的出场顺序,但也要承受更大的压力。音乐响起,庞清/佟健两人修长的身影开始在洁白的冰面舞动,也许是太想拿到这枚金牌,开场不久的一个连跳动作,庞清摔倒坐在了冰面上。过早的失误给庞清/佟健的夺冠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可庞清/佟健并没有放弃希望,反而彻底丢下了包袱越滑越好,深情对望的眼神、柔美轻盈的肢体语言、精准到位的螺旋线,庞清/佟健将凄美的爱情故事诠释到了极至,从而站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

  艺术表现力不及申雪/赵宏博,技术难度不如张丹/张昊,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庞清/佟健一直在苦苦地探索着自己的道路。在姚滨教练的指导下,庞清/佟健确定了细腻的表演风格并坚持到底。过去的两年,庞清/佟健没能在任何一项比赛中拿到冠军,至今两人仍难忘曾经在冬日的路灯下抱头痛哭的场景。在申雪/赵宏博有伤不能出战的情况下,庞清/佟健凭借着几乎完美的发挥继续捍卫着中国双人滑的尊严。

  中国集团优势明显

  从1999年世锦赛开始,中/俄两强在双人滑项目上形成分庭抗礼之势。2002年和2003年的世锦赛,申雪/赵宏博两获冠军,标志着中国双人滑走向了世界之巅。尽管因为赵宏博的脚伤,在2004年的世锦赛上,申雪/赵宏博遗憾地屈居亚军,但此时的庞清/佟健已经赶了上来,紧随其后位列第三。中国双人滑由此进入全面繁荣时代。现在,随着俄罗斯奥运金牌搭档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的退役,俄罗斯军团暂时退出了与中国的冠军争夺战。

  从起步到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中国组合用了22年。随着申雪/赵宏博成功跻身世界顶尖选手行列,很快,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也达到了世界前三的水平。厚积薄发,在刚刚结束的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选手虽然没能摘得金牌,但是囊括了二、三、四名,对俄罗斯组合形成包围之势。中国双人滑的集团优势显露无遗。本报记者丁潇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