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双人滑进入“中国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5:29 深圳商报

  没有人会怀疑:今后数年,中国选手将成为双人滑赛场上的主宰。但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能否建立一个令人信服的“中国王朝”?“中国王朝”能延续到多久?对这两个问题,相信谁也不敢轻易下出结论。

  众所周知,动作难度大是中国双人滑的传统优势,不足之处是艺术表现力,这也是国手与欧美高手之间的一道鸿沟。由于中国花样滑冰运动普及范围有限等方面的原因,申雪
/赵宏博们与欧美顶尖高手相比,他们对音乐的理解能力还略显不足,这一弊端也影响了他们艺术表现力的提升,进而也影响了他们在花滑界的地位。

  与巅峰时期的申雪/赵宏博相比,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均有一定差距,如动作细节、艺术表现力等。和申/赵不同,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很幸运的是,因为他们的成熟期恰恰是俄罗斯人的低谷期。随着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转入职业滑冰界,俄罗斯双人滑出现了断层现象。考虑到俄罗斯双人滑的青黄不接,今后几年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很可能成为国际花滑界最活跃的两对双人滑选手。

  不过,中国双人滑要开创一个让世界真正信服的“中国王朝”,他们必须在艺术表现力和动作细节上下功夫。除了这两大弊端外,摔倒也是中国人的一个顽疾。中国选手不够稳健的弱点在昨天的自由滑赛场上也体现出来,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均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应有的摔倒,虽然这些失误不足以使对手反超,但毕竟也影响了金银牌的成色。(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