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滨从老末到最佳教练 花滑让世界为中国而倾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1:57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轶

  早报讯 “新的世界冠军产生了!”坐在场外的赵宏博这样感叹道,而比他更有感触的,是姚滨———他不再是当年的“永远的最后一名”,而是两代中国花滑世界冠军的教练。

  庞清/佟健夺冠后,姚滨的眼睛里满是泪水:“这意味着中国双人滑实力得到了公认。”怎能不感慨?20年过去,从这位被称为“老末”的中国双人滑的鼻祖,到两届世锦赛冠军申雪/赵宏博,再到如今的庞清/佟健,中国花滑终于走到了今天。

  “我作为运动员离开这个滑冰界的时候,我是含着眼泪,为什么呢?我觉得窝囊。我当着哈尔滨市市长的面说过一句话,在国内是英雄,出去我就是狗熊。”姚滨的运动员生涯给他留下了并不美好的回忆,而当他服从了组织安排走上教练岗位时,他依旧痛苦:“没有一个像样的运动员,我不想做教练。在国外眼里头,如果在俄罗斯的眼里头,申雪和赵宏博就基本条件都不够。完全是通过后天训练,一步一步练吧,缺哪补哪。”

  熟悉姚滨的人都知道,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还有张丹/张昊这三对徒弟就是姚滨的六个孩子,姚滨平时也用“老大、老二、老三”亲切地称呼他们。而就是靠着对这6个孩子的“缺哪补哪”,18年后的今天,姚滨成为了迄今唯一同时将三对选手送进世界前6名的教练,这位曾经尴尬无比的“老末”已被国际权威媒体评选为滑冰运动界的最佳教练。恍如隔世。

  而姚滨似乎自己并未对这样的荣誉有着太大的感觉,他还有一个梦没实现。姚滨说他最喜欢钢琴曲《黄河》,精通音乐、擅长钢琴的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让他的弟子表演着《黄河》夺取冬奥会冠军,让全世界为中国而倾倒。瞿婧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