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晚报: 花滑中国王朝?您别当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0:08 大连晚报

  -赵健

  不怕您笑话,“三代才能出贵族”这句话出自哪里,到现在我也没搞明白,可每当把它和体育联系在一起时,我对这七个字的崇拜,就像周星驰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为啥?准呗!

  不出意外,再有一个月,切尔西——这支当年在伦敦地区都排不上号的球队将成功卫冕英超冠军,可我相信,如果就此认为他们将开创一个“切尔西王朝”,别说别人,就连切尔西自己的球迷也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尽管这是他们的愿望。

  同理,您说只拿过三次世界冠军的中国双人滑选手将开创一个“中国王朝”,有多大的说服力呢?

  众所周知,动作难度大,是中国双人滑的传统优势,也是我们在国际赛场上同欧美高手竞争的本钱。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咱们的艺术表现力,与欧美高手的差距,用句时髦的话说,那是相当大啊,申雪/赵宏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2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他俩均力压俄罗斯一号组合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获得冠军,然而进入2004年后,随着托/马逐渐成熟,一举取代了申雪/赵宏博,成为双人滑赛场上的主角,申雪/赵宏博未能实现冬奥冠军的梦想,伤病因素固然不小,但即使他们恢复到两年前的巅峰状态,也很难撼动托/马的宝座,因为他俩的艺术表现力不及托/马。

  既生瑜,何生亮,与申雪/赵宏博相比,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很幸运,因为他们的成熟期恰恰是俄罗斯人的低谷期,随着托/马转入职业滑冰界,俄罗斯双人滑出现了断层现象,可守业难,创业也不容易,俄罗斯人雄厚的花样滑冰基础是我们无法比拟的。

  写到这儿,随手打开了某网站的调查,看到绝大多数人都在“不能说明即将开创中国王朝”一项上点了鼠标,不禁一笑,看来大家都没当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