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地理:尼日利亚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7:55 中国足球报

  尼日利亚是非洲古老的国家之一。初创于8世纪,称为卡奈·博尔努帝国。15世纪以后,相继遭到葡萄牙和英国的入侵。1914年,英国建立了“尼日利亚殖民地和保护国”。1954年,英国同意更名为“尼日利亚联邦”。1960年10月1日尼日利亚宣布独立。1963年10月1日,成立“尼日利亚共和国”。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

  尼日利亚队有“非洲雄鹰”之称,是非洲区的一支劲旅,不光其男足成绩好,其女
足也是非洲区的“代言人”。

  [非洲雄鹰]

  虽然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尼日利亚被安哥拉淘汰,但在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尼日利亚队连续三次出线,而且尼日利亚各级国家队都取得过好成绩,是名副其实的非洲强队。

  在世界杯赛中,尼日利亚队的最好成绩是1994年打入十六强;尼日利亚队还分别于1980年和1994年两获非洲国家杯冠军,1996年还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在青少年方面,尼日利亚队分别于1985年和1993年获得U17世锦赛冠军;1989年获U20世锦赛亚军。在非洲,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取得过像尼日利亚队这样辉煌的成绩。

  虽然尼日利亚有自己的足球联赛,但在目前效力于欧洲的600余名非洲球员中,来自尼日利亚的有100人之多,这个数字也居非洲各国之首。

  [女足]

  非洲女子足球运动开展时间较晚,1980年阿尔及利亚首先倡议以国家名义开展女足运动,随后尼日利亚,几内亚,赞比亚,喀麦隆等国家纷纷响应。上世纪90年代,尼日利亚政府受男足在国际足坛异军突起的刺激,加大了女足运动的普及力度,使本国女足的水平快速发展,成为非洲女足强队。

  尼日利亚队进入了历次女足

世界杯的决赛圈。

  [卡努]

  尼日利亚历史最杰出的足球运动员卡努,出生于1976年,目前未满30岁。按说这是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可卡努已淡出人们的视线。

  少年成名的卡努,其心脏不堪不重负,使他像流星般转瞬即逝。1992年,16岁的卡努加盟尼日利亚民族俱乐部,当年与队友合作获得尼日利亚联赛冠军。转年,17岁的卡努转会到阿贾克斯俱乐部,随队获得1993/1994赛季荷甲冠军,1994/1995赛季蝉联冠军。1995年5月24日,阿贾克斯队以不败战绩获得1995年欧洲俱乐部冠军杯冠军。同年11月28日,在日本举行的丰田杯赛中,阿贾克斯队以4比3战胜巴西格雷米奥队,获得丰田杯冠军。1996年2月29日,卡努又随阿贾克斯队第3次捧得欧洲超级杯。

  1996年8月,卡努入选尼日利亚奥运队,帮助球队首次获得奥运会足球冠军。这时,卡努刚满20岁。奥运会后,卡努以20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至意大利

国际米兰队,但入队不久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随之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本该结束运动生涯的他,在1997年7月重返球场。1999年1月,卡努转会到英格兰超级球队阿森纳队。从阿森纳转会到西布朗队后,卡努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少。要不是那颗脆弱的心脏,卡努应该能做得更好。

  [奥科查]

  现效力巴黎圣日尔曼的奥科查出生于1973年,比卡努大3岁,他在年初还代表尼日利亚参加了非洲国家杯的比赛。

  像卡努一样,奥科查17岁时到欧洲发展,加盟德国一家丁级俱乐部。1998年,巴黎圣日耳曼队以2200万法郎的当时非洲球员最高身价,把他从土耳其的费内巴切队购入。

  由于尼日利亚队未获得本届世界杯的出线权,年满33岁的奥科查在参加完本届非洲国家杯三四名决赛后,宣布退出国家队。奥科查是尼日利亚惟一参加过三届世界杯的球员。

  背景资料:

  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

  独立日:1960年10月1日

  首都:阿布贾

  人口:1.3亿

  官方语言:英语

  与中国建交日:1971年2月10日

  [阿布贾]

  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坐落在尼日尔州境内,距离拉各斯约500公里,是全国的地理中心。它地处中央高原的西南边缘,为热带大草原丘陵地带,人口稀少,景色秀丽。1975年,穆罕默德军政府提出了兴建新首都的建议,1979年10月,沙加里文官政府正式批准新首都阿布贾的设计蓝图,并开始一期建设工程。1991年12月正式从拉各斯迁入阿布贾。新首都是由日本建筑师丹下健之设计的。

  [祖马石]

  阿布贾最著名的莫过位于市郊的祖马石。由于祖马石非常突兀地傲然矗立在一片平地上,被形象地称为“飞来石”。祖马石的图案也被印制在尼日利亚100奈拉纸币的票面上。

  [卡诺]

  卡诺是尼日利亚历史古城,位于国境北部,座落在哈代贾河上游高原上,这里原是西非穿越撒哈拉沙漠同北非、东非进行骆驼商队贸易的交通要塞,素有“沙漠港口”之称,已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以当年率众建城、功垂青史的阿布加亚瓦族的首领卡诺的名字命名的。

  [诺克文化]

  非洲最古老的文化之一。1943年,在尼中部乔斯高原边缘的一个名叫诺克的小村庄,人们挖掘出一个赤陶人头像。诺克文化约起源于公元前10世纪,兴盛于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1世纪之间。诺克文化的产生和兴盛标志着非洲已从

石器时代进入铁器时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