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超男 找不着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7:55 中国足球报

  中超联赛战过两轮,人们预想中的连沪鲁三强争霸的格局尚未形成,原因在于被寄予厚望的上海申花队在两次同“升班马”交手的过程中,未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只收获了两个尴尬的平局。

  申花在比赛中的表现与赛前的预期大相径庭。联赛准备期,申花大张旗鼓造势,特别是俱乐部全力引进李玮峰、吴金贵欲把申花打造成巴萨等计划极大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
,一时间,他们成为夺冠的热门球队。媒体热捧申花之时,球员或多或少会受影响,他们的自信无形中开始膨胀,然而,他们不经意间犯下了轻视对手的错误,特别是对长春亚泰和厦门蓝狮的能力估计不足,遇到突发情况后,显得束手无策,不知如何应对。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沪厦之战中孙吉遭受红牌,这反映出申花球员的自控能力还有待提高,特别是面对弱于自己的对手地,绝不能居高临下地对待他们,否则非常容易吃亏。

  申花现在的处境与上赛季鲁能泰山队有些类似,被吹捧得有些找不着北。其中

申花自认为上了双保险的后防线,在沪厦之战中接连出现差错,这已经不能再拿技术能力差作为借口,显然是心态出了问题。新的赛季刚刚开始,申花队球员显然是以冠军的心态在同对手交锋,孰不知他们还与冠军相距甚远。

  当然,申花产生这种心态也完全可以理解,一方面与媒体热捧有直接关系,另外该队置身于国际大都市,其优越感与生俱来,因为部分上海人常以面向太平洋,背对内陆而洋洋自得,这种习气难免不会遗传给申花队,一旦遭遇困境,常常手足无措。

  申花要想在今后有所改观,首先要放下架子,否则他们本赛季难有作为。

  相比申花,大连实德在首战中也险些翻船,如果不是因为对手辽宁队经验不足,他们不大可能在主场全取3分。虽然实德队在比赛中配合仍然相当默契与娴熟,但球队的整体攻防转换速度相对缓慢,辽宁队的多次反击令实德队城门大开。当然,我们还是佩服实德队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虽然受到对方进攻的挤压,但实德队阵脚始终不乱,这是他们取胜的关键。不过,相比之下,实德队打得过于沉稳,锐气显得不足,这或许会对他们的卫冕形成制约。

  在连沪鲁三强中,目前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鲁能泰山队。经历了上赛季一无所获的狼狈之后,泰山队学会了韬光养晦,他们不再以“中国

皇马”自居,而是脚踏实地地行事。上轮客场挑战“升班马”厦门蓝狮,在被对手追平比分的情况下,很快便再次反超;本轮主场迎战青岛中能,比赛打得仍是一板一眼,自始至终操控着场上局势。

  良好的开局固然令人欣喜,但真正的考验并未来临。泰山队前两轮面对的对手实力不是很强,取胜在情理之中,他们若想在争冠的道路上保持领跑,必须要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并有较为有效的应对措施,否则,夺冠只是空想。

  虽然在前两轮比赛中连沪鲁三强命运各异,但随着比赛深入进行,这三者间的竞争想必会日趋激烈,届时我们希望三强能够为球迷奉献出上乘的作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